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北京冬奧場館全用綠電創歷史

時間:2021-05-27 13:40:31來源:大公網

北京冬奧組委會昨召開發布會,介紹低碳管理工作階段性成果。\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還有二百五十餘天,26日從北京冬奧組委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通過綠電(指在電力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交易平台,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大賽區在賽時將實現所有場館100%使用綠色電力。同時,國家速滑館等4個冰上場館在冬奧歷史上將首次使用最清潔、最低碳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製冰技術,清潔能源車輛比例也將創歷屆冬奧最高。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北京冬奧全部場館的照明、運行、交通等用電均由張家口的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提供。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於去年投入運行,每年向北京地區輸送141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滿足北京和張家口地區冬奧場館用電需求。建立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通過綠電交易平台,賽時將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所有場館100%使用綠色電力。

  「截至目前,在現有政策和場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已有19個場館在建設期提前用上綠電,賽時北京冬奧所有場館將實現清潔能源供應。」劉玉民指出,到2022年冬殘奧會結束時,冬奧場館預計共消耗綠電約4億度,預計可減少標煤燃燒12.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4個冰上場館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首體短道速滑訓練館、五棵松冰球訓練館在冬奧歷史上首次使用最清潔、最低碳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製冰技術,不僅減少了傳統製冷劑對臭氧層的破壞,而且大幅降低製冷系統能耗,製冷過程中產生的高品質余熱還可以回收利用,用於運動員生活熱水、冰面維護澆冰等,與傳統製冷方式相比,可實現節能30%以上。這在奧運歷史尚屬首次,獲得國際奧委會肯定。

  北京冬奧和冬殘奧的交通服務工作,將從冬奧開幕前14天開始,至冬殘奧閉幕後3天結束,共計55天。

  北京冬奧組委交通部副部長趙同安介紹,按照車輛籌措方案,北京冬奧使用的賽事交通服務用車的能源類型包括:氫燃料車、純電動車、天然氣車、混合動力車及傳統能源車。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小客車中佔比100%,在全部車輛中佔比85.84%,為歷屆冬奧最高。

  在綜合考慮北京冬奧存在的山高路滑、溫低坡陡、超長續航等車輛使用環境,制定了「北京賽區內,主要使用純電動、天然氣車輛;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內,主要使用氫燃料車輛」的配置原則。趙同安預計,在北京冬奧、冬殘奧期間,使用以上車輛將實現減排約1.1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五萬餘畝森林一年的碳匯蓄積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