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完善配套服務 讓「上冰雪」更方便更有趣

時間:2021-01-20 17:01:27來源:中國旅遊報

  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迎來開幕倒計時一周年,隨着冬奧氛圍的日益濃厚,大眾參與冰雪運動、冰雪旅遊的熱情日益高漲,河北崇禮太子城等冰雪旅遊目的地熱度不斷攀升。為了贏得大眾青睞,各冰雪旅遊目的地在做優冰雪項目的同時,不斷完善交通、住宿、餐飲、娛樂等配套服務,樹立冰雪旅遊口碑。

  冬季在很多地區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植物會落葉,動物會選擇休眠,有的稱作冬眠。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越冬。

  河北省張家口市打出了「冬奧張家口,運動養生城」品牌,推出赤城海坨康養小鎮等25個旅居康養項目;張家口崇禮區旅遊主管部門積極組織開展冰雪旅遊服務技能培訓。到崇禮區太舞滑雪小鎮遊玩的上海遊客王麗說:「這座小鎮的服務不錯,除了滑雪場,還有配套的酒店群、美食餐廳、娛樂休閑、北美風情商業街等各種業態,滿足了我們的多樣需求。」

  北京北站是大眾遊客以及滑雪愛好者前往崇禮太子城的重要出發站。記者近日來到北京北站實地採訪,看到進站口豎立着明顯的「溫馨提示」——根據《鐵路旅客運輸規程》規定,自2020年11月17日起,旅客不得隨身攜帶長寬高之和大於130厘米的雪具乘車,如有需要攜帶超過以上標準的雪橇、滑雪板、登山裝等雪具或裝備乘車時,請提前辦理託運手續。

  記者隨後來到北京北站一層候車室售票廳對面的「雪具快運辦理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只對北京北—太子城的G8811、G8813、G8817次列車執行上述攜帶雪具乘車限制規定,其他途經或從北京北站始發的列車沒有上述限制。同時,乘客需提前40分鍾辦理雪具運輸。

  記者在進站口採訪了雷先生,他表示,他和幾個朋友都是滑雪發燒友,每年滑雪時間約四五十天。限制攜帶超規格雪具乘高鐵這項規定,主要給滑雪發燒友帶來很大影響,對普通遊客影響不是很大。很多滑雪發燒友都有自己喜愛的雪具,用自己的雪具可以獲得更好的滑雪體驗。他認為,可以通過開闢雪具車廂、適當改造車廂行李架等方式解決這個問題,希望相關部門多聽聽滑雪發燒友的聲音。

  攜帶雪具乘車限制規定引發輿論熱議,也引起業界關注。中國冰雪旅遊推廣聯盟秘書長、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廣營銷處處長張春艷表示,自帶雪具乘車滑雪在國外司空見慣,應盡可能實現雪具與人「同發同至」,以促進冰雪運動推廣,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實現雙贏:一是沿線鐵路部門可以因地制宜出台相關便利措施;二是可以增加滑雪車廂,在購票環節設置「滑雪」篩選關鍵詞;三是可以改造車廂設施,辟建雪具存儲專區,開展有償服務;四是在保證運輸安全和經濟效益的情況下加掛行李車;五是可區分平日和周末調整車廂整體空間結構。

  東北財經大學薩里國際學院執行院長史達認為,隨着我國冰雪旅遊的深度發展,必然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滑雪發燒友,他們更願意使用個性化雪具,而非租用裝備。目前我國冰雪愛好者的人口佔比仍然較小,未來會日益增加。立足長遠,一方面可考慮開設冰雪專列或者增設冰雪車廂;另一方面,雪場需加強停車場、住宿、餐飲等方面的建設,打造冰雪小鎮,為自駕冰雪游提供便利。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遊學院蔣依依教授建議,在服務上,可以適當擴展隨行行李尺寸,如,參考日本新幹線「三邊和大於160厘米、小於250厘米」的行李免費隨行服務,並提前設置雪具隨行預約功能。通過各種措施保證遊客的便利性。

  對攜帶雪具乘車受限的討論,也引發了旅遊行業對冰雪旅遊配套服務的關注。實際上,近年來,各冰雪旅遊目的地高度重視配套服務完善,在吃、住、行、游、購、娛等各要素上下工夫,努力為遊客提供高質量冰雪旅遊體驗。

  吉林省長白山魯能勝地旅遊度假區山地滑雪場,在做好滑雪主業的同時,為遊客提供多樣化住宿體驗,如,在客房即可遠眺長白山的望·長白魯能美憬閣精選酒店,極具北歐小鎮風情的長白山魯能勝地瑞士酒店度假村,具有原汁原味關東民俗風情的長白山魯能原鄉民俗酒店等。該度假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度假區開通了從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到景區的直通車,每天共6趟,提升了往返交通的便捷性。度假區還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旗下高端汽車品牌一汽紅旗合作,建立了乘紅旗車游魯能勝地的旅遊項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在遊客接待區引入絲路湯泉、民俗餐廳等項目,在高山滑雪區推出空中高速吊椅、木屋咖啡廳、高山森林旅遊區等。「我們在滑雪產品內加入了酒店住宿、餐飲、湯泉、纜車等,形成多種套票供遊客選擇。」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副總經理黃河介紹。烏魯木齊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張玉紅表示,在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白雲國際滑雪場等旅遊目的地,附近居民將閑置房屋改造成民宿,為不少滑雪愛好者提供特色住宿體驗。

  「在黑龍江,有一列雪國列車,被雪友稱為『滑雪者之家』。」張春艷介紹,這就是「亞布力雪國列車」,從哈爾濱市區出發2小時40分鍾到達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該列車車廂採用冰雪主題裝飾,冰雪文化氛圍濃厚,行車期間還有冰雪主題文化表演。

  「隨着北京冬奧會臨近,國內遊客對冰雪運動的參與意願逐步增長。」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說,在冰雪旅遊服務方面,線上旅遊平台可以打破信息壁壘,為遊客提供即時、準確的服務信息;可以通過大數據技術,將產品與需求高效匹配,為遊客提供優質服務。(李志剛 蘇可為 劉玉萍 趙禕多 任英文 高越 王思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