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文旅部推「视频直播家乡年」 民众上快手体验家乡年味

時間:2021-01-20 14:08:15來源:大文新闻网

  文化和旅遊部20日在网络平台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文化和旅遊部供图)

  每年春节、元宵节都是全国各社区、乡村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化和旅遊部20日在网络平台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记录和展示各地丰富的年俗活动。文旅部表示,活动让「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及海外华侨华人在网上感受家乡的味道、过年的味道,展现中国人民抗击疫情、驱散阴霾,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今次活动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网络平台参与。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各地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进行拍摄记录,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目前,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参与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均已正式上线。参与平台还推出与「年文化」相关的话题、直播等活动。

  快手推出「寻味非遗年 过家乡的节」端内活动,推出「家乡腊八节」「家乡除夕夜」「家乡的春节」「家乡元宵节」子活动,邀请主播达人以短视频的形式助力家乡非遗,以及在当地开展非遗直播。

  抖音则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话题线上区域赛,按照华北、华中、华南等7个地域分区,展示当地非遗民俗项目;微博为各省政务号发布的「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视频搭建互动投票通道,号召网友为家乡的非遗项目助力,为非遗优质短视频投票,评选出最受网友喜欢的「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视频榜单;酷狗直播平台策劃「直播见非遗 云上有年俗」系列活动,推出「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直播专区、「我记忆中的乡音年味」主题歌单等。

  另外,各省(区、市)均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本地区「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等。湖北省将通过老河口木版年画、鄂州雕花剪纸、潜江草把龙等非遗短视频展示当地春节年俗氛围;上海市将通过浦东绕龙灯、豫园灯会、罗店彩灯等非遗短视频展示「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民俗场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