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喜訊!新疆5地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時間:2021-11-12 12:28:58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

  近日

  文化和旅遊部

  命名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新疆5地入選!

  可喜可賀!


  文化和旅遊部關於命名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

  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遊部於2021年組織開展了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評審命名工作。根據評審命名工作方案,經評審和公示,現決定命名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鎮等183個縣(市、區)、鄉鎮(街道)為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創新後續建設,規範長效管理,使「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成為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促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遊部

  2021年11月3日

  

  
             伊寧市 俄羅斯族巴揚藝術

  

  資料圖片
 

  巴揚

  作為手風琴家族的一員

  由歐洲傳入新疆

  並與當地民族音樂相融合

  成為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
 

  米東區三道壩鎮 社火

  

  新疆社火是由舞龍、舞獅、威風鑼鼓、秧歌、霸王鞭、跑旱船、太平車、大頭娃娃、高蹺、抬閣、回族宴席舞、哈薩克族黑走馬、維吾爾族麥西熱甫等表演形式組成的群眾性文化娛樂活動。通過四門抖、卷白菜、蛇脫皮、龍吐須、蒜辮子等社火隊形展示社火的規模,形成了既有傳統社火內涵,又有新疆地域特點的社火形式。
 

  莎車縣莎車鎮 十二木卡姆藝術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於2005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傳統音樂類項目。

  

  莎車縣民間藝人在廣場演出十二木卡姆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集歌、舞、樂於一體,包括廣泛流傳的《十二木卡姆》和地域性分佈的《刀郎木卡姆》《吐魯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經過長期的融合發展,維吾爾木卡姆在藝術上具有「多樣性」(種類多樣、內容多樣、表演形式多樣、音樂形態多樣、舞蹈風格多樣、樂器組合多樣),「綜合性」(體裁的綜合性、風格的綜合性),「完整性」,「即興性」,「民眾性」等特點。維吾爾木卡姆是東西方樂舞文化交流的結晶,記錄和印證着不同人群樂舞文化之間相互傳播、撞擊、交納的歷史,具有不可替代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
 

  第三師五十一團唐驛鎮 維吾爾族模製法土陶燒制技藝

  流傳於五十一團唐驛鎮的土陶燒制技藝深受古代龜茲文化的影響,在眾多制陶技藝中別具一格,鄉土氣息十足,其製品題材廣泛,造型豐富,極具個性和表現力,藝術觀賞價值頗高。今年,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依託國家級非遺項目「維吾爾族模製法土陶燒制技藝」及轄區內4項兵團級非遺項目,在五十一團唐驛鎮建立圖木舒克土陶技藝館,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各族群眾廣泛參與的非遺傳習展示展演活動,在活躍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推動非遺融入團鎮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第八師石河子總場北泉鎮 軍墾民俗

  

  資料圖片 來源:北泉之聲
 

  石河子總場北泉鎮

  北泉鎮位於八師石河子市北郊,是石河子總場場部所在地,312國道從石河子市和北泉鎮之間通過,石莫公路、呼克公路從鎮中心交叉穿越。

  近幾年,北泉鎮城鎮空間加速拓展,城鎮格局不斷優化,城鎮公共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這座美麗的小鎮,用最溫柔的城鎮語言和最細膩的城鎮細節,展示着自己在城鎮建設中的個性,而廣大居民也正是從這一處處細微的變化中,欣喜地感受到北泉鎮帶給他們的便捷、舒適和自豪。

  
資料圖片 來源:北泉之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