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寧夏中衛「66號公路」 如穿越古代尋內心寧靜

時間:2020-09-17 10:07:33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提起66號公路,大家腦海中無一例外會想到的是美國66號公路的場景,筆直的公路延伸到遠方一眼望不到盡頭,在這樣的公路上馳騁也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夢想。其實,在我國寧夏中衛,也有這樣的一條公路,一路的風光與美景,絲毫不遜色於美國66號公路。這條公路所在的中衛市,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西部的寧夏中衛,黃河前套之首,被譽為「沙漠水城」。 

■公路蜿蜒曲折,路邊的風景象畫卷一般。

  中衛地形複雜多變,南部地貌多屬黃土丘陵溝壑,北部為低山與沙漠,中部黃河衝積平原--衛寧平原得黃河灌溉之利,這裏土地肥沃,物產豐饒,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自駕行駛在這條通往古老村落的道路上,彷彿暫時離開了現代社會,置身於戈壁和黃土地之中,穿越回到那個古老而沉寂、沒有電子設備的年代。 

  如果你在四月初來到這裏,你會發現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幾棵生長了好幾百年的老梨樹,梨花開放,恍如世外桃源,引人入勝。還有多到讓你數不清的棗樹。黃河邊的老水車「吱呀吱呀」的聲音彷彿訴說當地的過往,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條鄉村公路上的孤獨與絕美。 

  大西北的獨特風景是這條公路的特殊色彩,不論駕車馳騁,還是停在路邊拍照,都是絕佳的地方。美國的66號公路,成名已久,駕車行駛在那裏能夠看見廣闊的玉米田,還能看見印第安保留區與一望無際的沙漠,充斥西部牛仔的感覺。如今,不用出國旅遊,在內地也能體會到那種感受。 

  中衛通往北長灘古村落的鄉村公路,因為要通過起伏的山谷,在黃河邊穿行,筆直的道路延伸到遠方一眼望不到盡頭,而中衛的「66號公路」擁有我國大西北的獨特風景,這裏的美景絲毫不亞於美國的66號公路。公路穿過崇山峻嶺,一面是起伏不定的戈壁,另一邊則是波瀾壯闊的黃河,停在公路邊,閉上雙眼,好像穿越回到了那個沉寂、荒無人煙的古代,能夠讓你脫離喧囂,找尋內心的寧靜。 

  公路的盡頭是北長灘,在那裏還有很多個古老的村落。中衛「66號公路」通向的北長灘位於沙坡頭景區的上游30公里處。北長灘古村落集中坐落在北山,依山而建,因勢不同,房屋高低錯落,每戶院落布局和房屋結構,仍保留了明清時代當地傳統的建築風格「四樑八柱式」土木結構建築,而院牆則是用石塊堆砌而成。 

  而北長灘村則坐落於崇山峻嶺中的黃河北岸,與南長灘遙遙相望,它是黃河進入寧夏北岸的第一個小村莊,這裏具有濃郁的西北農村特色,還有深厚文化內涵的歷史遺蹟,像黃河卵石石器遺址(榆樹台子)、明代長城、戰壕、傳統民居、祠堂等,還保持完整的族姓延續。走進北長灘村,猶如走進了歷史中的西北農村。 

  寧夏中衛66號公路,直通天際……人生好比這樣的一條路,一望無際,你不知道會遇見誰,又有誰在等你.....

  交通路線︰ 

  香港-深圳寶安機場-銀川國際機場-寧夏中衛機場,從中衛市由北向南走北長灘。 

  香港-深圳寶安機場-蘭州國際機場-中衛市機場,從中衛市由南向北走北長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