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哪知秋來?/黃秀蓮

時間:2020-10-14 11:35:51來源:大公報

  哪知秋來?且看張竹君醫生在疫情發布會上,披了外套,加了秋衣,哦,這亦是含蓄的提醒——秋來矣。張醫生時時叮嚀,聲聲入耳,秋來風起,香港市民莫一時忘添衣,着涼的病徵與新冠肺炎相似,免得憂驚哩。

  疫情中無法出門,秋色如許,不免懷念去年異國探秋。旅行團主題是韓國紅葉遊,恰好迎秋。韓潮在《大長今》劇集推波助瀾下已流行多時,韓劇、明星、歌星、化妝品、潮流服飾外,我別有憧憬。胡金銓拍《空山靈雨》時,特地赴韓國取景,山川靈秀,不可方物。

  一年風景中最動人者乃秋。初遊此地,一心訪秋、賞秋,甫離開機場,立於秋裏,只覺秋風如剪,天氣略寒,得穿羽絨中褸了。古之高麗,今之韓國,在山海關外,長白山南,緯度四十,氣溫在十攝氏度以下。豈料導游說天氣不夠冷,紅葉未紅,還以為滿山楓樹紅紅的,銀杏金金的,會照亮遊人的眼睛,饜足期待的心情。

  甚至幻想秋色濃得可以攏入衣袖藏在口袋,帶回香港,又可攝於手機,流傳親友。怎知紅葉姍姍,絳色遲來,偶見微綠未褪淡紅淺露,已舉起手機留照了。漸進的顏色呈現葉色變化,不是最絢麗的剎那,然而明白到金秋不過片刻,稍縱即逝,遠客又怎能把時間十足拿捏?既來之,則安之,惜秋吧,莫抱怨不見這不見那了。

  秋,將至未至,丹楓待變,倒也是訪秋、遇秋的經驗。幾天下來都往深山古剎一路尋去,瞥見一株半株紅的彤紅金的燦金,就忍不住樹下徘徊,珍重驀地相逢,不捨乍然偶遇。

  紅葉不可常遇,石頭卻到處皆見,兀然不動,滄桑不變,教人仰視而嘆其壯美。山勢雄偉,石顏巉岈,直插霄漢,蘊蓄奇氣。秋意裏的山石,分外冷漠,更顯傲岸。

  此行看紅葉看石頭,方欣賞到「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訪秋、晤秋、戀秋,念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