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陳紫君畫中探索中西融合 以十二生肖傳播本地茶樓文化

時間:2020-10-13 10:04:52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苡楠)藝術品往往是一個藝術家成長的印記,它們記錄着個人成長、生命中的歷練以及對生活命題的各種解讀。在疫情肆虐之下的2020年,幾乎改變每個人原來的生活節奏與步伐,也給每個靈魂帶來一定的衝擊。藝術家陳紫君在本年創作的作品中,不但用溫暖而幽默的方式記下了這深刻的一年,同時也在創作中,給觀賞者用有趣的「角色」與色彩蓋過灰暗,換來一份療愈。

  本地藝術家陳紫君創作歷程猶如她人生歷程般豐富,從抽象、油畫到水墨,除了展示自己身處的國度,也表達了她內心對周遭環境的關愛與有趣的聯想。陳紫君的個人展覽「家點心意Tick Dim Sum」由即日起到10月18日於跑馬地的V54駐留大宅舉行,這次她打破水墨畫固有的規範,添上西方塑膠彩,以十二生肖的故事作為展覽的脈絡和藍本,延伸她對疫情、飲食和本地文化的探討。作品除了表達自己對動物的關注,也藉此訴說有關十二生肖和茶樓點心的故事。展覽展出十二生肖的故事原稿,以及其他近年的水墨系列共三十幅作品。除此以外,陳紫君亦將於10月17日舉行「十二生肖故事及繪畫體驗工作坊」,讓孩子一同描繪動物和有趣的故事。「傳統水墨,配以西方塑膠彩是我很新的嘗試,希望日後能夠創出自己的風格和方向。」陳紫君說。

  以色彩刻畫生活的景致

  在香港出生的陳紫君,畢業於英國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設計系碩士,並在當地發展十年,過去的作品多以油畫展現愛丁堡的景致、以極光表達對全球暖化等議題。直到陳紫君回到香港,在2016年的時候開始接觸中國水墨畫,便展開她一系列有關動物的作品,利用水墨和色彩,生動地捕捉動物的姿態,更重要的是展示自己對牠們的關注和愛。陳紫君認為每個生命都寶貴,都需要被珍惜,因此通過描繪動物的創作,陳紫君希望人們能夠停止遺棄和虐殺動物,讓世界看見更多的盼望。

  而過去陳紫君也有以「家」為主題的作品,將中國人對「家」的傳統觀念和重視,運用墨的七個色調和畫油畫的技巧,以圓形為基礎,體現出「家」的概念。被問到在英國的十年帶給她創作的影響,她憶述有別於華人社會,西方文化更鼓勵藝術家作出不同的嘗試、勇於突破界限,也更多人與人之間的分享,一同尋找答案。因此,經歷多元文化的她,作品中往往展現中、西文化的交織,在不同的階段的追求與突破。

  作品體現對身心的關注

  本次的展覽同樣離不開「家」的概念,陳紫君繼續利用中國傳統元素,將十二生肖和廣東點心作為主題,並作出新的嘗試,用東方的水墨、西方塑膠彩,為觀賞者投放幽默和溫暖的氣息,一掃近日社會上沉寂的氛圍。「我的創作中,很多都有『家』的感覺,而吃東西顯然是家庭活動,於是便想起了茶樓的點心,這個很地道的文化和食物。」陳紫君憶述,小時候的她總會對茶樓有刻板印象,認為這是只有老人家才會去的地方,自己則傾向於吃西式食品。糅合動物和食物的元素,陳紫君給各個動物都搭配一款食品,將動物擬人化,凸顯出牠們各自有趣的個性,從而把對動物的關心信息傳遞。她期望無論任何年齡的觀賞者看過她的作品以後,不但會重拾對點心文化的熱愛,也從食物中引發更多對本土文化的思考。

  陳紫君提到自己很喜歡、很重視「吃」的文化,看見疫情期間很多食肆和茶樓都沒有開門,大眾對於外出用餐沒有昔日方便,所以她盼自己的創作可以減少人們的抗疫疲勞、治愈壓抑的心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