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從觀光到休閑全域旅遊 引領國人「快旅慢游」

時間:2019-10-16 08:43:43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10月15日訊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正式認定並公布了首批71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自2015年始,「全域旅遊」以燎原之勢在全國蓬勃發展,成為國內諸多市、縣域旅遊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探索。如今,這71家示範區在創建方式、創建路徑、創建成果上各具特色,業內專家表示,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公布不僅為各地提供了有價值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同時也讓更多旅遊目的地轉變成為休閑好去處,國人的出遊方式也將隨之徹底改變。

產業融合滿足遊客多元需求

「乘着直升機俯瞰嶗山太爽了!」姚小姐和她老公今年十一黃金周去青島旅遊,讓他們最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次獨一無二的飛行旅程。據了解,這個旅遊與航空深度融合的項目便是青島市嶗山區在全域旅遊方面的探索,該項目已成為首批國家級通用航空旅遊示範工程之一,未來,嶗山還將大力推動以直升機、熱氣球等為重點的中高端產品創新升級,滿足遊客在海上和空中觀光攬勝、娛樂休閑的新需求。

同樣通過全域旅遊思路打造休閑產業的還有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的誕生地,安吉獨特的山水特色和人文底蘊,成為打造休閑度假型旅遊目的地的最大優勢。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安吉全縣重點旅遊項目累計完成投入超過120億元,品牌酒店、度假酒店和精品民宿全面發展,全縣住宿設施床位數從2015年的3.8萬餘張發展到目前6萬餘張,已成為國內旅遊住宿接待設施體系最為完善的縣之一。如今,安吉已逐步走出了一條從「農家樂」到「鄉村觀光」到「鄉村度假」再到「鄉村生活」的休閑度假產業振興之路。天藍水清、山明水秀,生態一流,民風淳朴,社會和諧,處處是景區,步步有景點,路路現風景已成為安吉的現實寫照。

業內人士表示,通過發展全域旅遊,旅遊「一業興百業旺」的效應在全國多地都得到了充分體現,也成為很多地方踐行「兩山」理念最完美的詮釋。同時,通過產業融合發展,很多全域旅遊示範區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化生態型休閑度假旅遊目的地,不僅有一系列衍生產品,也延伸了旅遊消費鏈,推動了各地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的轉變,更成功實現了從景點景區旅遊向目的地旅遊的轉型。

豐富配套讓出行更加愜意

張女士今年十一帶着父母和孩子去廣西陽朔旅遊,她並沒有報旅行團,也沒有逛太多景點,而是前兩天住在悅榕庄享受國際奢華酒店的舒適愜意,后幾天又全家轉到山谷中幽靜的民宿體驗回歸大自然的質朴。「原來到陽朔都是為了去看喀斯特地貌,現在來陽朔即使待在山里什么都不做也很舒服!」張女士聊起這趟旅行非常感慨。

記者了解到,作為全域旅遊示範區,陽朔縣近年來以「主題酒店+精品民宿」為核心來打造度假設施,並實施品牌戰略,包括積極引進悅榕庄、阿麗拉•糖舍酒店、希爾頓度假酒店、香樟華蘋、洲際度假酒店等國際高端酒店管理品牌以及創建了白沙、興坪等一批特色村鎮品牌,還依託古建築發展民宿,開發了墨蘭山舍、霽雲上院、秘密花園等高端民宿品牌。遊客來了陽朔體驗到的是具備國際化水準的休閑度假設施。此外,據陽朔縣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經構建了「旅遊綜合體+度假酒店+休閑聚落+A級景區」的全時空度假項目體系,逐步從「休閑型旅遊目的地」轉變為「優質化旅居目的地」。

除了住的舒適外,如何讓遊客處處方便,能夠安心「呆得住」,也是各個全域旅遊示範區積極探索建設的重點。張家界市武陵源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武陵源區正加快建設「快進慢游」交通網,建成環境區公路南線,形成景區到市城區1小時旅遊交通圈,建成了由環保車、3條索道、百龍天梯等組成的核心景區立體遊覽交通體系;同時不斷完善休閑度假區供電、供水、排污、垃圾處理等配套設施,以景區為核心,持續提質遊客中心、旅遊廁所、游步道、安全防護設施、服務站、智慧化系統六大工程,着力推進旅遊服務標準化建設,創新實行景區、城區、農村全區域網格化管理,打造「反應迅速、有求必應」的「10分鍾景區應急救援救治圈」。專家指出,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不少地方其實都在打造「宜居宜留、宜游宜閑,功能完善、產業配套」的國際旅遊休閑度假區,這不僅有助於提升各地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從側面改變國人的出行,「慢下來」「住下來」將是更多人青睞的旅遊方式。

(伍策 宋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