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雲南楚雄民族賽裝節啟幕 「鄉村T台」 秀千年

時間:2019-02-22 10:42:49來源:大公網

  雲南楚雄永仁直苴的彝族賽裝節至今已延續1350多年(大公網 攝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 譚旻煦)春節的余熱還沒消退,有着1350多年歷史的最古老「鄉村T台秀」——「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又在楚雄拉開序幕。

  這一天,永仁縣直苴彝族小山村的鄉親們,早早就從四面八方趕來相聚到一起,從小姑娘到老太太全都身着自己親手綉制的盛裝載歌載舞,賽裝比美。青年男子們則通過踩高蹺、頂肩、拔藤等競技,盡情展現力量和智慧。

  當夜幕降臨,白天喧囂的賽場,轉身成為青年男女們互訴衷腸的幽靜之地。據悉,直苴彝族賽裝節被人們稱作是最古老的時裝秀,如今每年吸引大量海內外遊客前往體驗。 

  一天換六七套衣服斗靚賽技 

  

  職業模特身着民族特色濃郁的服飾在賽裝節期間走秀(大公網 攝

      直苴彝族賽裝節每年正月十五在當地舉行,全天最為吸引眼球的要數花容正茂的彝族姑娘了,在這場展示彝族服飾之美的「時裝秀」上,彝族姑娘是服裝的設計者、制作者,也是「模特」。她們會在一整天中換六七套衣服,在人群中穿梭展示自己的美麗。 

      而除了展示服飾的美麗之外,姑娘們也「暗自」在刺綉技藝上較着勁。據了解,在當地,風雨雷電,日月星辰,山水木石,花鳥禽獸,各種人物都可以入綉,彝族婦女不僅是在帽子、衣服、圍腰上綉花,而且還在挎包、鞋子、鞋墊上也綉滿了各種圖案。她們在設計和刺綉的過程中,都有自己的構思,細細看來,即便是同一個人的作品,也都有不同之處,所以說,每套衣服都稱得上的「孤品」,只是所有作品在構圖上的繁簡虛實,形象的誇張變形,色調上的對比反差,形成了了彝家人獨特的文化符號和記憶。 

      一套彝族傳統女性服裝由手工挑花和刺綉工藝完成,需要花費兩年時間,衣服的數量和質量直接表示着衣服制作者的手藝。 

      白天賽裝 夜晚幽會 

      雖然沒有固定的流程,但賽裝節還是有着「賽」的形式,在樂器的伴奏下,所有參加節日的青年男女就會匯聚到廣場上,正式開始「走秀」比賽。 

      賽裝節其實還為居住分散的當地青年男女提供了相互見面、了解的機會。所以這一天,「上台」的姑娘盡情地展示,台下的小伙子們盡情地欣賞,到夜幕降臨,青年男女們就會相聚在泉邊樹下,吹響葫蘆笙互訴衷腸。 

      老太太們這一天也來到會場,她們搭起帳篷,為女兒守護好更換的衣服。而她們身上的美麗服裝,也成為賽裝節的一道獨特風景。 

      打造節慶文化 走秀紐約時裝周 

      2016年以來,雲南省從發掘「賽裝節」這一古老民族傳統節慶所蘊藏的文化價值和市場潛力出發,立足雲南絢麗多姿的民族服裝服飾資源,放眼國內外服飾文化演進潮流,把「賽裝節」這個楚雄州的地方性節日上升到省級乃至全國層面來打造,延續楚雄州永仁縣直苴彝族千年賽裝節的文化根脈。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屆的「民族賽裝文化節」成為了全國的知名民族節慶品牌。今年9月,還將前往紐約參加紐約時裝周,進一步提升「絲路雲裳」文化品牌在國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今年的賽裝節以「絲路雲裳 美美與共 喜慶新中國七十華誕」為主題,系列活動共有13項,將從2月開始一直持續到12月。 

      永仁直苴的彝族賽裝節于每年正月十五日舉行,賽裝節是彝族女性的時裝表演。賽裝節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為古老的祭祀和「伙頭」交接慶典活動,二是開發直苴有功的朝里若、朝拉若兄弟倆選擇對象活動,該節日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已經超過六百年,散發着濃郁的民族文化風情。

      作為賽裝節發源地,直苴是古鹽道的重要驛站,連接着蜀地文化和彝族文化,這個重要的交通角色讓彝族文化增加了許多新的內容,集對歌賽舞、服飾展示、民族體育競技、商貿物資交流于一體,形成了一道獨特的彝族文化景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