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河南:文化惠民「不打烊」 博物館過年新時尚

時間:2019-02-21 17:03:2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楚長城、通訊員張瀅)文化佳餚賽過珍饈美酒,「博物館里過大年」成為一種新年俗,更顯濃厚年味。2019年春節,河南博物院添新裝煥新顏,多彩展覽與教育服務同呈現,暖心服務搭配年俗活動節日無休,奏響過年鬧春的歡快樂曲,引領佳節文化新風尚,樹立民族文化自信。

  博物館成打卡新時尚

  以三大展覽為載體,為觀眾送上新春大餐:「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寶展」古老文明「活」化表達;「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紅火年俗喜迎新春;「和韻華夏——中原音樂文物瑰寶展」異地開花,奏響佳節心靈之音。

  特約講解受到青少年的追捧(陳瑩瑩 攝

  「8000年前的好聲音——賈湖骨笛提示您,新春團圓,唱響好聲音,傳播正能量!」「魅力國寶講歷史,吉祥雲文賀新春。雲紋銅禁給您拜大年,佳節歡聚,切莫貪杯!」「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寶展」近200件(套)文物珍品大展身手,不僅集中反映「中原」這一中國歷史中心地域的文明進程與重要成果,再現中原文明的延續性、包容性和影響力,更接地氣的新春國寶提示,迅速拉近觀眾與傳統文化的距離,頻頻獲贊。

  「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把集市開進博物館,逛展玩集市樂趣多。一看多彩福豬,領略古今人們對于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美好向往,傳播善待地球物種、愛護生態環境的公益意識;二逛年俗集市,可愛泥咕咕、巧思麥秸稈畫、糖畫、面人、小豬佩奇皮影、十二生肖雕版,近2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滾動展出,與市民親密互動。

  轉盤里的生肖文化體驗( 張瀅 攝

  「和韻華夏——中原音樂文物瑰寶展」 落戶漯河市博物館,文物的靜態展示配置根據音樂考古資料復原的動態展演,吸引平時繁忙的市民攜親友來博物館歡聚,以華夏古樂展演奏響中華民族的心靈之聲。

  據初步統計,春節7天長假,共接待觀眾人數超6萬人,單日最高接待量12500人次。河南博物院主展館防震加固改造情況下,豐富的文化盛宴依然讓這裏人氣爆棚。

  多彩教育活動成追捧熱點

  河南博物院為公眾準備了「豫來豫好·樂游『大象中原』」春節系列25項特色教育體驗活動,集賞、畫、游、學、演為一體。

  巧剪剪不斷和諧「福」, 彩版印出美滿好年兆,紅紙一展中國對聯藝術。歷史教室「祥和·新春」系列主題活動,重點打造濃厚的團圓氛圍,男女老幼寫對聯、印年畫、剪窗花、新春賀信等活動,讓藏在博物館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把文化的傳承與堅守融入幸福「年味」。

  「傾聽國寶的聲音,把握歷史的脈搏,學講國寶故事,相約守護國寶」,特約講解重點打造「老家河南」主題歷史文化游,「博物館里的成語故事」「新春生肖」「新桃換舊符」「3D打印鏈接古代文化與現代科技」「神秘的絲綢之路」「一張紙的誕生說紙文化」等精品課程,展廳研學加知識講座和手工體驗的組合,在幼小心靈播下珍視傳統文化種子,帶領青少年提升文化自信、講中國好故事。

  

華夏古樂新春專題音樂會(牛愛紅 攝

  以史作證,以物為鑒,通過音樂激活文物的生命,拉近文物與觀眾的距離。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以「華夏正聲——華夏古樂新春專題音樂會」為題,《詩經·小雅·鹿鳴》《高山流水》《瑞鷓鴣》《牛斗虎》等復原經典曲目,讓流淌的文化浸潤觀眾心靈。

  老少齊上陣,年俗搭時尚。配合新春佳節,河南博物院豬年生肖展開闢活動專區,特別策划組織充滿知識性、趣味性的活動,博物館版「小豬佩奇」與公眾別樣「約會」。「佩奇陪你挑戰轉盤」「生肖聚會連連看」「吉豬印象」等活動,帶領觀眾比成語、寫祝福、猜生肖。甲骨、行、隸、楷的「豬」字各顯神韻,把生肖文化這一傳統寫進觀眾手中、心中。

  春節期間,河南博物院社會教育活動開展120場,吸引10200人參與現場活動。

  文化「充電」不畏排隊

  春節長假的第一天起,河南博物院停車場里就停滿了全國各地牌照的私家車和旅遊車。票務窗口前人頭攢動,排起了長長的領票隊伍,最長的領票「長龍」曾超過一公里,遠遠地甩到了院區東邊的文博東路上。

  展廳內,開放時間人頭攢動,扶老攜幼的家庭團體成參觀主力,攜手共同感受一眼千年的文化自信。一家五口、祖孫三代的漯河觀眾,在電視台隨訪中感慨:「雖然主展館在維修,但是開放的展覽還是給我們全家震撼。我們成年人能從展覽中找到河南悠久歷史的自信,孩子參加活動累積了歷史、文化知識,感受中華上下五千的偉大,感到很驕傲!」

  農曆初六下午4時,假期參觀領票的時間即將截止,還有不少沒能入館的觀眾,快速的朝票務中心沖去。河南博物院主展館展廳入口處領過入場券,等待安檢入館的依然堅定地在寒風中靜候。為了滿足觀眾的需求,工作人員精心組織,延時展出。

  

  在河南博物院歷史教室里熱熱鬧鬧過大年(陳瑩瑩 攝

  博物館里過大年,品味文化促傳承。河南博物院承載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使命,肩負着公眾對美好精神生活的殷殷期盼,不斷發掘自身特點為公眾提供文化服務,探索傳統文化的當代表達,開啟讓文物活起來的「新征程」,在新一輪博物館熱潮中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社會發展方面的優勢與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