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浙江衢州杜澤老街:在保留煙火氣中持續「走紅」

時間:2021-08-30 12:51:48來源:中國新聞網

  

杜澤老街街景。 江憶 攝

  中新網衢州8月22日電 (張斌 董易鑫 陳明明 豐莉莎 王夏盛)美麗鄉村建設、農房整治和風貌提升、小城鎮綜合整治、美麗城鎮創建……近年來,一系列促進鄉村振興的舉措在浙江落地,為當下該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夯實了基礎。

  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杜澤老街,當地修舊如舊,通過修繕改造不僅保持原有風貌,也保住了原有業態。改造後,老街的真實活力得以保留,煙火氣越來越足,吸引了不少新鄉賢創業、遊客觀光,助力當地民眾邁向共富。

  

  「老街還是老街,只是更精神了」

  古時,杜澤是衢州到杭州建德的必經之路,被稱為「衢北重鎮」。明末清初時期,這裏文人輩出、商賈雲集,形成了39條街巷交錯的格局,有「千戶煙灶萬戶丁」之稱。

  2017年,歷經400年風雨的杜澤老街進行了修繕改造。翻新房屋、梳理水系、點綴綠植,2019年國慶節期間,杜澤老街重新「亮相」。

  在杜澤老街開了20多年糕點坊的謝志雄坦言,老街改造後,他的生意也越來越好。

  「以前營業額一天兩三百元,基本上是附近的村民購買,現在每天兩三千元,節假日能夠做到上萬元。」謝志雄說,他的店面已從過去的不到10平方米,擴大到百余平方米。

  和謝志雄一樣,因為老街改造生意更紅火的還有朱良心。

  「以前,我就在老街路邊,用三輪車『支』個臨時攤位賣雞蛋餅、玉米餅,現在有了店面,不用風吹日曬,生意更好了。」朱良心說,他做的餅已成為老街的「網紅小吃」之一,每天都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持續「走紅」的杜澤老街上,居民們製作的特色小吃和手工藝品,成為當地「生活藝術化和藝術生活化」的場景,吸引了大量人氣。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讓更多當地人走上致富之路。

  

  「在景區裏生活,在家門口賺錢」

  近年來,客流如織的杜澤老街,還吸引了眾多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同時也帶動了當地新項目、新業態的進駐,桑瑩霞便是其中一員。

  2019年,在外地打拚的桑瑩霞回老街探親,得知老街翻修仍保留了她「兒時的記憶」後,她有些「動心」,考慮留下創業。

  經過一番考察,桑瑩霞發現,雖然「前面開店,後面住人」「樓下開店,樓上住人」是老街最煙火最地道的生活化經營模式,但是老街上「缺」一個可以坐下來聊聊天的地方。

  於是,桑瑩霞把街心池塘邊的兩間老房子稍作改造,開出了池畔酒吧和玉露茶舍。杜澤老街的夜間經濟由此發展起來。

  談及自己當初的選擇,桑瑩霞說:「回老街開店的收入並不比外面少,更重要的是能夠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生活,幸福感更強。」

  傳統和新興產業並存的杜澤老街,吸引了更多遊客前去看風景、憶鄉愁、品小吃。

  通過「鄉村味環境+鄉村味資源+鄉村味產業」的模式,杜澤老街打造了一個既能吸引人氣,又能吸引產業的「引爆點」,成為當地打破鄉村原有穩定結構,突破固定思維模式,撬動鄉村振興,最終走向共同富裕的路子之一。

  杜澤鎮黨委書記柴錫根說,下一步,杜澤老街將發展民宿、開展培訓項目、舉辦研學活動等各類活動,保持老街的活力,吸引更多遊客前來的同時,也吸引更多新鄉賢返鄉創業,在「家門口」增收致富。(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