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兩家博物館獲國家級榮譽

時間:2020-05-19 11:39:45來源:洛陽日報

  昨日,國家文物局公布第十七屆(2019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終評結果,「華夏第一王都——二里頭夏都遺址基本陳列」被評為全國十大精品陳列之一。

  經過兩年多的建設,去年10月19日,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正式開館。為高標準做好博物館的基本陳列,洛陽市組建了高規格的陳展大綱編寫團隊,邀請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北京大學資深教授李伯謙擔任大綱編寫專家組組長,由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大學等處的眾多知名考古學、歷史學專家親自執筆,保證了大綱的學術性和權威性。

  該展覽位於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一樓、二樓5個常設展廳內,內容由「第一王朝(含序廳)」「赫赫夏都」和「世紀探索」三部分組成。

  展覽以「第一王朝」文明元素作為重點展示,陳展面積約6206平方米,展出文物2089件(套),涉及陶器、青銅器、玉器、綠松石器、石器、蚌器、骨角牙器、高等級貴族墓葬套箱、動物骨骼標本、植物種子炭化標本等諸多種類,科學全面地展現了二里頭遺址所代表的中國第一王朝文明在中華文明總進程中的特殊地位,充分凸顯了國家氣度。

  受疫情影響,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首次嘗試採用「線上+線下」「實體+網絡」的模式評選,經演示匯報、交流評議、專家實名投票,共產生29個入圍項目,評選結果「含金量十足」。

  除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外,在國際博物館日,洛陽博物館也收穫一項國家級榮譽。在國家文物局委託文物交流智庫所做的2019年度全國綜合類博物館綜合影響力評估中,洛陽博物館進入前10名,與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等一同名列前茅。

  洛陽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榜單是在總結回顧2019年全國博物館在展覽策划、管理運營、宣傳推廣方面的工作成果和業績表現基礎上進行數據、技術分析后產生的,有力證明了洛陽博物館的綜合實力,也說明我市的博物館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下一步,全市博物館將繼續全力塑造「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不斷提升洛陽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擦亮古都洛陽新名片。(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朱艷艷 通訊員 王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