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代表、委員熱議「推動文化繁榮興盛」

時間:2020-05-18 10:15:53來源:洛陽日報

  推動文化繁榮興盛是洛陽不變的追求。就如何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洛陽市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大家一致認為,要堅持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提升「老三篇」,打造「新三篇」,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推進「全域游」,唱響「四季歌」,着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塑造「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讓歷史「活」起來

  15日晚8點,一場由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洛陽博物館參與的直播研學活動拉開帷幕,在主辦方洛陽古都研學旅行發展有限公司的邀請下,西安博物館、良渚博物院等4家外地博物館也走進直播間,一起為觀眾烹飪文化大餐。近年,隨着洛陽市博物館數量不斷增加、內容不斷豐富,類似的文化交流活動越來越多。

  目前,洛陽市各類博物館、紀念館已達到82座,今年年底前,這一數字有望超過100座。同時,洛陽博物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數字博物館」項目也將於今年完成。此外,洛陽市還將打造15座精品博物館,舉辦20個精品文博展覽,打造「最早中國」研學旅行品牌,全力塑造「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

  「博物館代表着不同時期的文化印記,蘊藏着厚重的河洛文明。」洛陽市政協委員、市文物局局長余傑認為,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讓封存在歷史里的文物都「活」起來,重點不僅要重視博物館內涵、特色和品質的提升,也要強調數字化、新技術展陳手段的運用,完善配套服務設施,「既要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又要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推出研學旅行等衍生產品,提升綜合管理、運營和開放水平,進一步推動博物館建設從數量增長走向品質提升」。

  洛陽市政協委員、洛陽師範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正學建議,要叫響「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應進一步加強博物館建設的體系規劃,做到「多」而不「亂」,把散落在河洛大地的博物館穿成展現河洛文明的精美「項鏈」。

  傾力打造文化地標,讓文化「火起來」

  15日傍晚,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應天門遺址博物館北廣場人頭攢動,大家翹首以盼,等待晚8點上演的應天門3D投影燈光秀。作為洛陽市新晉的「網紅景點」,每天,這裏都吸引着眾多「粉絲」趕來「打卡」。天堂、明堂、九洲池、洛邑古城……近年,隨着大遺址保護展示重點工程穩步推進,一個個「文化新地標」不斷湧現,帶動悠久的歷史文化「火起來」。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二里頭夏都遺址、河圖洛書、大谷關等為依託,深度挖掘提升黃河文化、運河文化、河洛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傾力打造文化地標。」洛陽市政協委員、伊川縣書法家協會主席劉聚森認為,洛陽正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注入更多內涵,讓文化更適應時代、更順應潮流、更貼近群眾。

  洛陽市人大代表、孟津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暢楊楊認為,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于繼承才能善于創新,一個個文化地標,將洛陽各個歷史時期的人類活動、歷史事件生動地表現出來,讓枯燥的土遺址鮮活起來,成為市民感受歷史、觸摸歷史和休閑娛樂的精神家園。

  文旅融合「高質量」,「詩和遠方」更美好

  14日上午,在位於洛龍區厚載門街與通衢路交會處的新唐街項目建設現場,吊機伸長「巨臂」在工地上空來回運送建築材料,施工車輛忙碌運轉,工人們有條不紊地施工。作為洛陽市深化文旅融合發展的重點項目,目前,包括新唐街在內的43個文旅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抓好文旅融合,要以項目建設作為支撐、載體和抓手。」洛陽市人大代表、龍門石窟研究院石窟保護中心副主任馬朝龍表示,要通過項目建設加快促進旅遊基礎設施完善,培育文旅融合新業態、新模式、新動能,挖掘消費潛力,激活消費熱點。他建議,以加快洛陽牡丹博物館、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中心等項目建設及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為重點,通盤考慮、找準定位、錯位發展,真正打造「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歷史文化名城。

  洛陽市旅遊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秀美,歷史文化厚重,洛陽市人大代表,洛寧縣文聯副主席、作協主席曲煥平建議,要堅持「快進、慢游、長留、緩出」的理念,推進「全域游」,唱響「四季歌」。準確把握全域旅遊發展的重要機遇,探索打破行政區划限制,結合洛陽都市圈規劃,着力抓好伏牛山、沿黃河和華夏文明傳承創新示範區等全域旅遊建設,做優山水旅遊、生態民宿、冰雪運動、中醫養生、溫泉療養等休閑康養品牌,打造國民休閑旅遊度假地。同時,加快國土綠化、春夏秋冬四季旅遊產品開發,讓遊客在不同地域、不同季節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旅遊。

  洛陽市人大代表、嵩縣黃庄鄉三合村黨支部副書記馮亞珂認為,要以優秀鄉村文化引領鄉村旅遊,加強古村落、古民居保護利用,建設鄉村民宿、農耕文化園、鄉愁博物館,支持三彩小鎮、手繪小鎮、愛和小鎮等特色小鎮發展。

  文化惠民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最近幾天,隨着「河洛書苑」城市書房逐步恢復開放並允許讀者在館內閱讀,城市書房又恢復了往日生機。一批批讀者走進書房,在此閱讀、自習。

  近年,洛陽市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在全市廣泛建設城市書房,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全民閱讀」蔚然成風,「書香洛陽」漸入佳境。今年,洛陽市計划新建城市書房35座,截至目前已建成14座。到年底,全市城市書房總數將超過200座。

  洛陽市人大代表、洛陽市好人頌社區藝術團團長曹建淼表示,城市書房在受疫情影響關閉期間,洛陽市及時推出了線上城市書房,為「閉關」在家的人們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他建議進一步拓展線上線下服務,建好全民閱讀數字平台,開展形式多樣、受讀者歡迎的閱讀活動,真正發揮城市書房的作用,讓更多市民享受到文化惠民的紅利,傳承好千年古都的文脈書香。

  「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洛陽市政協委員、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章勇表示,洛陽市將以副中心城市建設為契機,深入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公共文化服務和旅遊的融合發展,持續鞏固提升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成果。一方面,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強城市書房建設管理,優化城市書房布局,提升服務效能,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圖書室改造提升並將其納入全市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以文化惠民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另一方面,突出洛陽文化特色,實施「河洛文化精品工程」,開展「紅色文藝輕騎兵」等文化惠民活動,打造《重逢洛陽》等演藝精品,不斷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用優秀文化涵養城市氣質,擦亮城市名片。 洛陽日報記者 朱艷艷 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