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描繪鄉村旅遊新藍圖

時間:2019-07-10 17:01:14來源:河南日報

  河南日報記者 朱天玉

  7月7日,在新安縣的黃河神仙灣景區,手工繪畫、古法榨油、活字印刷等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遊客參與。

  「黃河神仙灣景區以前是無人問津的荒山河灘,近年來,景區着力打造綜合休閑農業旅遊區,將一道道荒坡改造成梯田,挖掘黃河歷史文化和豫西民俗傳統,不僅讓遊客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也帶動了周邊300多名貧困群眾增收。」新安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新安縣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打造了黛眉山世界地質公園和函谷關世界文化遺產兩張世界級名片,擁有國家森林公園1個、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3個、3A級景區5個,初步形成了北部山水生態游與南部歷史文化游相得益彰的「絲路漢關,山水新安」旅遊品牌。2018年,新安縣接待遊客1085.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5.4億元。

  新安縣鄉村旅遊的迅猛發展只是洛陽鄉村游發展的一個縮影。

  洛陽市出台實施了《洛陽市鄉村旅遊創客行動計划》,打造了孟津魏家坡河洛印象地、倒盞民俗文化村、洛寧愛和小鎮等一批創客載體、眾創空間。開展「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創建活動,推動廣大農民創業創新,擴大就業。目前,全市已成功創建重渡溝、平樂牡丹畫第一村等2家國家級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孟津鳳凰山田園綜合體等3家省級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

  洛陽引導全市特色旅遊鄉村、特色旅遊小鎮、田園綜合體和休閑農庄,通過打造核心吸引、整治環境風貌、完善遊賞線路、豐富體驗內容,創建了一批免費的國家A級鄉村旅遊景區,實現鄉村旅遊品質化發展。計划3年完成50個A級鄉村旅遊景區創建目標。2018年,欒川陶灣康養小鎮等22家單位成功創建A級鄉村旅遊景區,目前,洛陽市經評定的星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達898家,其中四星級有41家,三星級142家。

  洛陽市被授予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市,伊濱區諸葛鎮倒盞民俗村等3家單位獲評河南省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欒川縣三川鎮大紅村、嵩縣車村鎮天橋溝村等18個村獲評河南省鄉村旅遊特色村。2018年,鄉村旅遊年度投資24.86億元,全市從事旅遊接待服務的鄉村達382個,年營業收入超24億元。預計到2020年,洛陽將培育發展20個鄉村旅遊產業集群、50個A級鄉村旅遊景區、15個特色旅遊小鎮、12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爭取全市鄉村旅遊完成年接待遊客人數4800萬人次,鄉村旅遊消費規模增至45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