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大眾電影百花獎星空放映啟動 電影浸潤城市 光影點亮夜空

時間:2020-09-25 10:57:53來源:大公網

  天地之中,群賢畢至,光影百家,逐鹿中原。24日晚,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星空放映啟動儀式在鄭州博物館新館北側文化廣場舉辦,拉開了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序幕。現場星光熠熠,劉昊然、徐帆、李雪健、姚晨、小瀋陽、郭曉東、王智、彭昱暢、張雪迎等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電影人,相聚鄭州,動情講述光影故事,共襄這場電影盛宴。

  星光熠熠 動情講述黃河故事

  「這裏是天地之中,是中原的原點,中華的肇始,中國的由來,五千年文明從唐古拉山脈涓涓流下,帶着雪山的泠冽,黃土高坡的厚重,留下一路深沉的印記……」24日晚,由王慶祥、劉勁、胡玫、盧奇、娜仁花、吳軍、樊雨潔、尹力、張雪迎等表演藝術家、導演、青年演員帶來的情景講述節目《我從黃河來》率先亮相,黃河兒女在黃河之濱朗誦的黃河讚歌,震撼全場。

  黃河之水養育一代電影人,華夏文明承載無數電影夢。黃河元素貫穿了整場啟動儀式。儀式由央視主持人張澤群、央視電影頻道主持人藍羽、演員侯勇、鄭州廣播電視台主持人米娜主持,取材于河南的三部公益主題短片《你好嗎》《一顆種子》和《雲上致富路》現場正式發布,三個發生於黃河岸邊的故事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主創徐帆、姚晨、小瀋陽、王智,分別以抗擊疫情、黃河精神、脫貧攻堅三個主題關鍵詞,展現了「電影人眼中的2020年」。​「我是武漢人,在疫情中,鄭州的各行各業都向武漢提供了支援,讓我們這些武漢人倍感溫暖。」現場,《你好嗎》講述的親情故事感動全場,監製徐帆動情地說,她感謝千千萬萬為武漢提供幫助的鄭州人,以這部短片,向鄭州人致敬。

  「奔騰不息的黃河水滋養着一代代人,也賦予了他們寶貴的品質,黃河兒女,重情重義,勇敢堅強,危難的時候豁得出、頂得住,從他們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黃河力量。」談起監製的《一顆種子》,姚晨說,這個故事關于黃河,也關于夢想。

  「我是一個農民的兒子,能成為一名演員,我挺幸運的,小時候我的夢想不過就是想學學武術養家餬口,因為家里窮,小學沒念完就報考了武校,還是因為窮,一年沒讀完,我就輟學了。窮對于精神上的影響甚至要大於物質。」小瀋陽真誠地分享了自己的演員之路,王智也講述了自己做大學生村官的經歷。對于農村與貧困有着深刻的體會,使得二人演繹的《雲上致富路》更顯得真實而接地氣。

  群星璀璨 共襄這場電影盛宴

  「父老鄉親們,大家好,我是河南的孩子劉昊然。」在星空放映啟動環節,本屆電影節形象大使劉昊然言辭間流露出對家鄉深深的熱愛。

  「作為一個電影人,回到生我養我的家鄉,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又是那麼的新鮮。」作為電影節形象大使,劉昊然在啟動儀式現場頻頻亮相,而最打動人的,就是他對于家鄉的深情,他說,鄭州的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高鐵網絡連通境內外,鄭州品牌走向世界,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每天都是日新月異的變化,每天都是中國速度的驚嘆。現在介紹起家鄉,厚重的文化和現代化科技交融共生,當之無愧地演繹了「國潮」兩個字。

  劉昊然對家鄉的深厚感情,與電影節開幕影片《一點就到家》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外面的路走得慢,家鄉的路隨便闖。」該片講述了三個放棄了大城市、不考慮鐵飯碗、把夢想合並的年輕人,勇於回鄉追夢的故事,十分契合當下年輕人的情感訴求。

  影片導演許宏宇,主演劉昊然、彭昱暢、尹昉來到活動現場,四位主創平均年齡只有30歲,為本屆電影節注入了鮮活的青年力量。「《一點就到家》講述的是一個很青春、很溫馨、很熱血的故事,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給年輕人帶來共鳴。」許宏宇說。

  根據金雞百花電影節整體活動安排,經過23日的測試,24日起鄭州101處「星空電影院」將點亮鄭州,屆時,夜幕下的鄭州將群星璀璨,千萬鄭州人民將重溫經典,共襄一場屬於鄭州老百姓的「電影家宴」。

  百花綻放 鄭州元素閃耀銀幕

  蘊含着濃濃河南元素的電影《少林寺》《花木蘭》《焦裕祿》、黃河題材電影《黃河大俠》《黃河謠》……新中國成立以來,體現鄭州元素的電影作品有160多部,譜寫出電影與城市的深厚緣分。啟動儀式現場,以童聲合唱表演豫劇電影《花木蘭》經典唱段、主創講述電影《焦裕祿》幕後故事等特別的形式,回顧了河南的光影佳作,解讀了鄭州與電影的奇妙關聯。

  今年是電影《焦裕祿》上映30周年,電影《焦裕祿》劇組主創也來到了現場,導演王冀邢透露:「李雪健當時外形不是太像焦裕祿,後來他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減肥,瘦了20多斤,不吃主食,不吃肉,白天出去下生活,晚上出去熬夜,磨煉出勞累感。最後他的演繹得到了焦裕祿家屬和觀眾的認可。」

  回憶起當初的拍攝情景,飾演焦裕祿的李雪健感慨萬千:「30年前的今天,我們正在蘭考拍攝《焦裕祿》,一眨眼,30年過去了,今天和大家重聚鄭州,心里特別高興,祝福河南的觀眾朋友們。」

  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也來到了現場。根據她口述回憶錄創作,由高滿堂、李唯擔任編劇的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正在拍攝。「做人講感情,做事講擔當。我知道老百姓記住的不僅僅是我的父親,而是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精神。」焦守雲說。而主演郭曉東為了這次的表演更加深入人心,不僅下基層體驗生活,還積極減重,「飾演這樣一個角色我倍感榮幸,我會用心用情、全心全意地去塑造焦裕祿的形象,弘揚他的精神。」

  啟動儀式結束後,作為「星空電影院」主要放映場地,現場放映了影響幾代人的經典電影《焦裕祿》。《焦裕祿》的動人故事,被人們一遍遍重溫,而中原大地的沃土上,謳歌時代、獻給人民的「百花」,正吐露花蕊,芳香四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