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杞縣:生態環境守底線 千年古鎮換「新妝」

時間:2020-05-25 10:50:52來源:大公網

  「她嬸子,眼瞅着該收麥了,我昨天才從開封回來。春節前小帥他兩口把我接去開封過年,卻不料趕上了疫情,住了四五個月,天天也不能出去,在高樓上只能隔着玻璃看(開封)西湖,可把我給悶壞了。幾個月沒回來,咱這以前荒草蕪棵的兩冢子,咋也變成西湖的樣子了?」

  「是嘞,如今咱老百姓,有吃有喝,有公園玩,有廣場跳舞,空氣又好,過嘞比城里人還滋潤!哈哈哈,都是黨的好政策啊!」5月24日,河南省杞縣高陽鎮西村村民蔡余蘭和陳紹芝兩位70多歲的老人,坐在「漢風古韻酈苑」景區的樹蔭下嘮着家常。

  素有千年古鎮之稱的河南省杞縣高陽鎮有着一顆2700多年的世界稀有樹種「狗脊骨樹」;有着西漢名臣酈食其、酈商的二酈墓祠(漢高祖劉邦的謀臣、廣野君酈食其,雅稱高陽酒徒和曲周侯酈商的墓冢);有着古杞縣八景之一的「高陽晚渡」等,聞名海內外。

  5月24日,這座富有千年歷史文化氣息、又具有詩意棲居和適宜鄉村旅遊特點的古鎮里:石橋卧波,一河兩岸的垂柳、法桐等綠樹裊娜,古朴的景觀構成了小橋流水、綠草如茵、花朵吐艷的美麗生態景觀。這只是杞縣高陽鎮守住生態底線,實現環境綠色發展,打造出的綠色生態高陽「特色農旅小鎮」的一個縮影,使有着千年歷史的文化古鎮換上了「新妝」。

  為了凸顯優美的綠色生態景觀和古韻。高陽鎮圍繞酈食其和酈商墓冢進行了包裝設計,重點打造了佔地 500余畝的高陽鎮「漢風古韻酈園」。景區設計有停車場、漫道、人工湖、柳樹林、古棗樹林、白蠟樹屏障、兒童樂園、大型景觀石等等。在兩座墓冢的東南方向挖出了20000多平方米的「葫蘆」形人工湖與鐵底河相通,周圍栽植了垂柳。又圍繞兩座墓冢栽植了400余畝棗樹、核桃樹和桃樹等。

  「你看,俺村的環境美不美?進入俺村像進了花園一樣,天天都有保潔員打掃衛生。你再到俺村任何一家村民家中看看,家家戶戶衛生比着干凈,我說這可不是吹的!」拿着掃帚正在街道上打掃衛生的高陽鎮黃崗村貧困戶黃世安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豪地說。

  高陽鎮黨委副書記李永建說:「是啊!這幾年黃崗村先後被評為開封市美麗鄉村、文明美麗紅旗村、鄉村振興示範村、杞縣孝心第一村等榮譽稱號。高陽鎮借力省級鄉村振興建設項目,對33個行政村因地制宜地開展了綠化美化工作,進行了道路硬化及提升、生活污水處理、生活垃圾收集、公共衛生、廁所革命等基礎設施建設,使52個自然村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居環境大大改善。」

  「王支書,今天這400畝紫薇林間作套種的花生就快種完了,看這天旱的,咱那760畝新種上的紫薇苗和火葫蘆柿子樹也該澆灌了。」「行,套種完花生,明天開始你帶着15名貧困群眾分區分片,在收麥之前把果園澆灌一遍,記着一定要澆透,農忙了就顧不上澆了。」高陽鎮團城村黨支部書記王興啟站在火葫蘆柿子和紫薇林園區向園區工人(貧困群眾)安排分工。

  誰道花紅無百日,紫薇常放半年紅。王興啟指着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自信地說:「紫薇屬觀花喬木,樹形優美,觀賞價值高,同時又有遮陽滯塵,吸收有害氣體,減少噪音的功能,適合街道綠化,居家種植。從去年開始我們村相繼投入了150萬元,在原有3200株火葫蘆柿子的基礎上,把這片果林面積又擴大到1000畝,種植了20萬株紫薇,明年您再來我們這苗圃會有『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的感覺。」

  據了解,高陽鎮借助公園建設的同時還打造出水牛里、團城、鎮區等10多個「森林鄉村」;杞縣至沙沃鄉公路、高陽鎮至葛崗鎮公路等10條精品綠色廊道;金村、務崗、鎮區等10處小遊園,綠化面積達4000余畝,森林覆蓋率達30%以上。

  「從金村『狗脊骨樹』景區至漢高祖劉邦飲馬舊址『飲馬池』,溯鐵底河而下至『高陽晚渡』美景重現,過鐵底河大橋至『漢風古韻酈苑』景區,再到團城村千畝柿子園、紫薇園和黃崗村的草莓、李子、桃、梨、葡萄採摘園、垂釣園,已形成集『休閑垂釣、觀光旅遊、蔬果採摘、農家樂飲食』于一體的高陽環形鄉村生態旅遊圈,初步實現了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格局,真正實現了讓老百姓看得見綠,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留得住鄉情的美麗生態鄉村。」說到鎮旅遊經濟圈的發展美景,高陽鎮黨委書記黃睿就躊躇滿志,一切都在他的運籌帷幄之中。

  文圖/楚長城、通訊員司利強、葉中琳、南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