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豫港兩地雲上暢談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

時間:2020-05-15 08:37: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5月13日,主題為「傳承創新 合作發展」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雲上座談會在河南新鄭與香港透過網絡視頻連線召開,就黃河文明與黃帝文化的傳承關係、豫港兩地交流與合作、跨境電商與文化承接等話題進行座談,共同探討高質量發展的新途徑、新方法、新舉措。

  今次座談會由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區域合作委員會、香港河南總商會、大公網(河南中心)主辦,由河南根文創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承辦,河南省商務廳總經濟師蘇國寶,河南省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劉國勤,香港特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主任劉錦泉,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高級顧問、河南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寧建華,香港河南總商會會長、柬埔寨國家航空旅遊聯合集團董事長湛大衛,香港河南總商會榮譽會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華中新聞中心主任王艷華,香港河南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兼執行總幹事文藝等出席在黃帝故里——新鄭市的主會場活動,香港河南總商會理事長高波,香港河南總商會總幹事、豫港投資促進中心副主任王衛東等出席香港分會場活動。

  在座談會上,香港河南總商會會長、柬埔寨國家航空旅遊聯合集團董事長湛大衛說,香港河南總商會4月份換屆以來,我們重新確定了辦會宗旨,嚴格遵守香港法律法規,依法行事。我們構建豫港兩地經貿合作,進一步加強與河南省商務廳、河南省工商聯、香港特區駐河南聯絡處等政府部門聯絡溝通,凝聚更多商界精英人士。

豫港兩地雲上暢談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

  湛大衛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尤其是經貿政策的實施,支持特區政府民生工程的改善。我們將積極配合河南省招商引資活動,把河南的訊息,把河南企業界呼聲,把河南與香港可以合作項目帶到香港特區政府、香港工商界。他還建議,河南在鄭州建立跨越黃河的「黃河新區」,能夠加強與香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區域合作,達到科技、金融與貿易創新。

  隨着我國新一輪全方位對外開放全面展開,內陸大省河南面臨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深度參與全球經濟的大好機遇。河南省商務廳總經濟師蘇國寶說,近年來,河南與香港在經濟、文化領域合作非常密切。香港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有着與內地不一樣的制度,有着自己獨特的發展優勢,既是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國際貿易中心,還是國際創新中心。河南市場很大,市場輻射很廣,香港有技術、資金、人才優勢。雙方可以優勢互補,結合在一起,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會發揮更大作用。河南與香港共同努力,一起發力,參與「一帶一路」建議。這對大家會更有好處,實現1+1>2的效果和結果。

  蘇國寶指出,香港河南總商會任務很重,既是平台,又是「紅娘」,還是投資者。我們希望香港河南總商會能團結河南籍香港企業家以及河南以外的企業家到河南來投資,到河南來發展。作為商務部門,我們將為大家服務好,全力以赴解決大家在工作遇到問題。

  「本次座談會充分體現了全局性、互補性、平台性。」河南省工商聯副主席劉國勤認為,本次座談會站位全局,涉及黃河文明傳承、一帶一路建設、豫港合作,也很有高度。香港與河南有很大的互補性,在金融、中葯材、跨境電商等三個板塊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劉國勤建議,香港河南總商會在港團結了一大批河南籍在港人士和企業家,今後可以站在中原經濟區的角度吸納河南周邊省份的更多企業家加入進來。「平台再小也是大,企業再大也是小的。」我們要利用好這個平台,為河南與香港兩地合作、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憑借其獨特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香港特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主任劉錦泉說,香港具備區位優勢、開放合作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可發揮「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角色,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一塊「跳板」和多元化服務。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快速發展,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正在融通,同時也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

豫港兩地雲上暢談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

  「我們是一個高效率的國際平台,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同時,我們也可以引導外資企業到內地來投資,尋找商機。」劉錦泉表示,隨着一系列國家戰略的深度疊加,作為人口大省、農業大省、新興工業大省,河南正在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我們將進一步發揮香港特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的橋樑作用,吸引更多的香港企業到開發區投資興業、共同發展。

豫港兩地雲上暢談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

  豫滿全球跨境電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向陽、根文創文化研究院院長黃海濤分別就「一帶一路下河南跨境電商的機遇與挑戰」、「黃帝文化與黃河文明的傳承與發展」的主題發言。

  香港河南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高毅主持今次座談會。

豫港兩地雲上暢談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

  會議期間,新鄭市工商聯領導代表黃帝故里向總商會總部捐贈黃帝聖像。與會代表在黃帝故里參加了拜祖儀式,並參觀考察根文創公司的企業規劃、文化投資、黃帝文化產業項目投資建設情況,就豫港兩地企業在文化交流、人才引進、投融資合作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就下一步合作達成了初步意向。

豫港兩地雲上暢談黃河文明傳承與一帶一路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