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珠澳放寬出入境 7類人群享免費檢測

時間:2020-05-15 08:26:5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俊明)伴隨疫情防控好轉,粵港澳政府正研究放寬出入境檢疫安排;其中珠澳率先放寬口岸措施,兩地人員來往逐步增加。記者14日從珠海市衛健局獲悉,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7類人員,明確可享珠海市政府提供的免費核酸檢測,惠及符合條件的跨境商務人員、司機、學童及外勞等人群。

  「近期珠澳兩地逐步放寬出入境措施,方便跨境人員在目的地活動,加快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和生活秩序。」珠海市衛健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率先放寬出入境的特定人員不僅在通關後豁免集中隔離,入境珠海還享受免費核酸檢測;而目前明確這些特定人員是須經珠海市公安部門認可,納入「珠海市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名單」(簡稱「白名單」)的7類人員。

  納入豁免集中隔離「白名單」

  據透露,這7類人員在享受免費核酸檢測時須提供相關證明材料。譬如「應急公務、商務人員」和「在澳門居住且在珠海學習、工作的人員」,均需提供廣東政務服務網、珠海「應急公務、商務入境申報專題」審批單、個人身份證明等材料。

  「在珠海居住且在澳門工作、學習的澳門籍人員」則需提供珠海市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等材料。「隨車跨境車輛司機」需提供跨境營運相關材料、個人身份證明材料。而符合條件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則提供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珠海市身份證或居住證等證明材料。

  入境珠海檢測每6天享1次免費

  為方便往來珠澳的特定人員,目前珠海設有珠海市人民醫院等9個採樣點;而採樣點的工作人員會通過珠海公安「疫情社區人員檢疫檢查App」對人員身份進行甄別。「若不在『豁免名單』內,請向本人所供職的單位或珠海居所所在地的派出所進行查詢。」珠海市衛健局有關負責人稱,核酸採樣證明有效期為7天。而按規定,每人每6天享受一次免費檢測;若經大數據核查到6天內接受兩次檢測的,將取消其免費資格。

  享珠海市政府免費核檢7類人群

  一,應急公務、商務人員;

  二,在澳門居住且在珠海學習、工作的人員;

  三,在珠海居住且在澳門工作、學習的澳門籍人員;

  四,需要到珠海定點醫院覆診,當天往返人員;

  五,隨車跨境車輛司機;

  六,經珠澳口岸入境就學返校的澳門學生的陪護家長;

  七,符合條件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