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黃河上的古都 黃河文明的重要載體

時間:2020-04-13 13:51:09來源:河南日報客戶端

 

  河南日報記者 趙慎珠

  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喀拉山北麓的黃河,流經山脈盆地,奔涌在平原丘陵,最終匯入渤海,完成了5464公里的壯闊旅程。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她哺育了中華文明,也哺育着沿岸都城,位於黃河中下游平原的河南省,就有安陽、洛陽、開封和鄭州四座城市,曾經是統一王朝的都城。

  黃河水流如同靈巧的雙手和手臂,整合起連綿山脈、丘陵和四方交通。肥沃的沖積平原保證了糧食的高產,形形色色的外來植物和人口一樣,也由南北西東遷徙于此,給人們帶來豐饒滋潤的日子。都城臨水而設,城內河渠縱橫,仿佛動脈和毛細血管,塑造着城市的體格和風度。產生於都城的仁愛、禮儀、孝悌、誠信、智慧、大同等等重要的價值觀念、行為規範,深深植根于中華文化之中,成為中華民族賴以生存與發展的精神支柱。

  城市是文化的載體,黃河古都更是黃河文明的重要載體,博大精深的黃河文明密碼,就隱藏在這些古都之中。理性對待黃河和黃河文明,既是黃河上的古都城市必須面對的一個永久性話題,也是民族智慧面臨的一次考量。

  

  殷商密碼話安陽

  文:程遂營

  安陽是我國「八大古都」之一。歷史上,殷商、后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等朝代,都曾經把這裏作為都城。在所有建都安陽的朝代中,殷商的影響最大,它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既有確切文獻記載,又有充分考古發掘證據的古都。歷史把商王朝的密碼在安陽塵封了3000年之久,直到甲骨文被解讀,人們才揭開了殷商建都安陽的神秘面紗。

  甲骨揭秘

  現代人以紙為書寫工具。造紙術發明(兩漢之際)以前,人們把文字寫在絲帛或竹木簡上。殷商人為什么要選擇在甲骨上刻字?

  這跟殷商時期安陽所處的自然環境有關。首先是黃河。現在的黃河出了鄭州后,就向東流向開封,黃河距離開封僅18里左右。其實,歷史上,黃河在下游曾多次改道。殷商時期,黃河出了鄭州以後向東北流去,流經安陽南部的滑縣。那時候,黃河距離開封有100多公里之遙,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北宋建都開封時期。所以,安陽是名副其實的黃河古都。由於臨近黃河,殷商時期的安陽一帶水源豐富,河湖縱橫。其次是氣候條件。殷商時期,安陽的氣候比現在溫暖,降雨量大,森林和植被茂密,有大象、老虎、麋鹿、地龜等野生動物,馬、牛、豬、羊等得到了馴化,大量養殖。動物骨骼數量大,堅硬、不易腐朽,為刻寫文字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不過,每片甲骨都是在庄重嚴肅的占卜過程中形成的。具體步驟是:先準備材料。最常用的材料是龜的腹甲和牛、馬、羊、豬、狗、鹿、虎等動物的肩胛骨,少量用動物的腿骨、肋骨。然後整治甲骨。甲骨集中到安陽的宮廷后,有專人負責風干、鋸削、刮磨,儲藏起來,隨時備用。第三步占卜刻字。占卜的時候,用火燒灼甲骨,在鑿鑽的部位就會爆裂出各種不同的兆紋。占卜官通過兆紋來判斷卜卦的吉凶,並把卜問過程和結果刻寫在卜骨的正面。一塊甲骨可以多次占卜使用,上面的刻字也多少不一。

  

  大量帶有文字的甲骨是在安陽附近的小屯村,即所謂的殷墟發現的。今天來到這裏時,只能看到一片農舍與庄稼地,當年的挖掘現場已被重新掩埋在了地下。

  20世紀初期以來,考古工作者在安陽殷墟進行了數次大規模的考古發掘,至今已經發現的甲骨有15萬片左右,內容涉及戰爭、天象、出巡、災祥、婚姻、生育等等幾乎所有的大事小情。其中,70%左右的甲骨都出自商王武丁時期。

  武丁是商朝第23代國君,商王盤庚的侄子、小乙的兒子,在位59年。他任用才華出眾的傅說為相,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國富兵強,歷史上稱為「武丁中興」。安陽也成為那一時期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最繁華的都市。

  武丁時期還出了兩位傑出的女性,婦好和婦井,她們都是武丁的正妻,地位相當於王后。婦好經常以統帥的身份帶兵出征,是一位傑出的女統帥,比傳說中「穆桂英掛帥」還要早2000多年!婦井又稱母戊,她為武丁生了兩個兒子——祖庚和祖甲,在武丁以後先後繼承王位。二人念及母親的恩德,制作青銅「后母戊大方鼎」來紀念婦井。「后」是「皇天后土」的意思。「后母戊鼎」意思是「將此鼎獻給敬愛的母親戊」。

  紂王亡國

  從公元前1300年「盤庚遷殷」,到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掉殷紂王,殷商在安陽建都254年,傳了八代十二王。但是,到了殷商最後一位君王殷紂王(帝辛)時期,殷商的統治戛然而止,安陽遂成一片廢墟。

  司馬遷在《史記·殷本紀》記載說,殷紂王天資聰穎,能言善辯,又富有才氣,勇力過人,能徒手和猛獸搏斗。這樣一個人,本來有機會成為雄才大略的君王的。但紂王卻恃才傲物,拒諫飾非,荒淫無道。尤其寵愛美女妲己,一步步滑向了歷史的深淵。

  有三個典型的例子,即「酒池肉林」 「炮烙之刑」和「比干剖心」。紂王大建宮苑亭榭,以酒為池,懸肉為林,讓大臣和宮女們裸體在其中追逐嬉戲,紂王則徹夜狂歡狂飲。紂王發明一種酷刑,在火坑上面架一根長長的銅柱,下面點燃炭火,讓那些非議他的大臣和百姓在銅柱上走過,那些人無法在滾燙的銅柱上立足,一個個掉到炭火坑里被活活燒死。比干是紂王的親叔父,紂王父親帝乙的弟弟,官居少師,相當於宰相,看到紂王的荒淫、殘暴,比干多次勸諫紂王,紂王對他說:「我聽說聖人心有七竅」,就把比干的心挖出來,殘忍殺害。「酒池肉林」「炮烙之刑」「比干剖心」都是反面教材,紂王成為荒淫、殘暴帝王的典型代表,被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發)聯合800多個諸侯討伐紂王,在牧野(今河南汲縣)決戰中打敗了殷商的軍隊,紂王自焚而死,殷商滅亡。

  永遠的殷墟

  殷商的歷史已經過去了3000多年,當我們站在洹水河畔,遙望殷墟遺址,想見當年殷都繁華的時候,不禁都會感嘆歲月滄桑。作為一座黃河古都,安陽對我國都城的發展,帶來了深刻的影響。

  首先,提供了都城的樣板。安陽為古代帝王選擇都城提供了一個基本的標準:第一,有山有水,形勢險要。安陽的西面背依着太行山,東面有漳河、滏河和黃河。第二,土壤肥沃,糧食充足。安陽水源豐富、土壤肥沃,是黃淮大平原的一部分,糧食充足。第三,區位居中,易于控制整個王國。從殷商之后,古代帝王在選擇都城的時候,基本都依據了以上三個標準,比較符合這些標準的西安、洛陽、北京、南京等先後成為我國的大古都。而追根溯源,安陽則是這些大古都的老大哥!

  其次,都城穩定在一座城市。公元前1600年,商朝建立;在「盤庚遷殷」以前的300年里,商朝先後遷了五次都,商丘、偃師、鄭州等都曾經做過商朝的都城。夏朝遷都更加頻繁,在不到500年的時間里,遷都達到10次以上。「盤庚遷殷」后,殷商的都城一直固定在安陽。從此以後,各個朝代的都城都基本長期穩定在一座城市,為大一統封建國家的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

  再次,確立了宮殿的基本規制。安陽的宮殿建在高高的夯土台基上,高大巍峨,周圍是居民和一些手工業作坊,外圍是寬闊的護城壕溝,奠定了我國后期都城的格局。北京明清故宮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也是建在高達數米的高台上,追根溯源,是和殷墟宮殿建築一脈相承的。

  安陽殷墟如今成為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地,建立了一座文字博物館來傳承甲骨文和漢字文化。不過,還有大量的甲骨文字含義不明,等待解讀,那必將會帶來更多的驚喜。

  

  殷墟考古發掘現場

  千年夢華話開封

  文:程遂營

  開封位於黃河下游,先後有夏,戰國時期的魏,五代時期的后梁、后晉、后漢、后周,北宋和金定都于此。所以,被稱為「八朝古都」。北宋時期,依託便利的大運河交通,開封發展成為當時國際上首屈一指的繁華大都市。

  北方水城

  宋代婉約派詞人代表柳永,有一首著名詞作《雨霖鈴·寒蟬淒切》,詞中有:「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柳永是福建人,出身官宦世家,為求取功名,在開封生活20年左右。據說,《雨霖鈴》是柳永第四次落第后南下與情人蟲娘分別時所作。這首詞意境優美,還讓我們看到了北宋時期開封水上交通的珍貴記錄:即使到了晚上,汴河也能行船,而且從開封出發,沿着水路可以直接到達「楚天」,即屬於長江中游地區的荊楚大地。那時的汴河,是隋唐宋大運河連接黃河與淮河的一部分,隋朝初年隋煬帝時候開鑿的。北宋建都開封后,又對汴河進行了疏浚和改造,汴河交通運輸更加通暢了。

  在張擇端的傳世名作《清明上河圖》中,也可以驗證柳永詞中展示的情景。《清明上河圖》全長525厘米,其中,描繪汴河的畫面就有240厘米,佔全幅畫面的45.7%。此外,在汴河上,張擇端還特意描畫了28艘各式各樣的船隻。北宋時期,汴河、五丈河、蔡河、金水河四條運河都進入到開封城內,四條運河上的橋樑就有34座,形成了以汴河為中心四水交流的格局。再加上開封城內外的金明池、迎祥池等大大小小的湖泊,開封是名副其實的「北方水城」。

  運河的主要功能是漕運,汴河運輸量最大,運輸也最繁忙。根據史料記載,北宋時期從汴河漕運來的糧食,一般維持在每年600萬石左右。一石合今天大約55公斤,600萬石相當3.3億公斤。北宋時設立了專門管理漕運的機構發運司,組建了一支由數千艘船隻組成的特殊船舶隊伍,定期對汴河進行清淤。正是由於汴河維持着正常的水運,才為開封社會的繁榮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夜開封

  北宋從960年建國,到1127年被金兵所滅,在開封建都時間是168年。城市商品經濟、文化教育、藝術和科技都很發達,城市人口超過100萬,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宋代孟元老在筆記體散記文《東京夢華錄》里,用「八荒爭湊,萬國咸通」來概括開封的繁榮情景。

  北宋末年有一位詩人叫劉子翬,福建人,青少年時期在開封生活20多年,北宋滅亡後到了南方。他回憶東京開封:「梁園歌舞足風流,美酒如刀解斷愁。憶得少年多樂事,夜深燈火上樊樓。」

  梁園是開封別稱。劉子翬說東京是個令人陶醉的地方,那裏有風流萬種的歌舞,解愁的美酒,但最令人快樂的,當是夜深時登上燈火通明的樊樓。

  從他的詩中能感受到開封城的開放,但北宋以前的城市並非如此。唐代長安晚上是要禁夜的,老百姓居住在固定的「坊」里,晚上不能隨便上街,自然沒有夜市和夜生活。北宋時期,都城開封的坊牆沒有了,老百姓有了自由的夜生活。開封有大量的夜市、酒樓、瓦肆勾欄都在晚上營業,進行商品買賣、飲食、娛樂和消遣。劉子翬在詩里提到的樊樓,又叫白礬樓,是東京最大的酒樓,高三層,共有五座樓相連在一起,各樓間用飛橋與欄杆相連,規模宏大,「飲徒常千餘人」,大概相當於現在的五星級大酒樓,王公貴族經常光顧。

  像樊樓這種酒店在北宋被稱為正店,一般都資本雄厚,政府許可可以購買酒曲,自己造酒、賣酒的大店。另一類是腳店,規模較小,主要從正店批發酒來零售。到北宋末年,東京大的正店就有72家,小的腳店有數萬家。

  北宋時期,開封繁榮開放,是中國夜市和夜生活的起源地,接近于現代的城市生活。

  

  城下之城

  開封與黃河關係密切,所謂:成也黃河,敗也黃河!

  北宋以前,黃河在河南安陽滑縣以北流過,距離開封有100多公里之遙。南宋以後,黃河開始在開封附近頻繁決溢。有關資料統計:僅在元、明、清三朝,黃河在開封決溢的次數達300多次,其中在近郊決溢有88次之多,這其中又有數十次泛水襲城,7次水淹開封城。河患頻繁,導致黃河不斷地改道,河道逐漸南徙。清朝咸豐五年(公元1855年),河決蘭考銅瓦廂(今蘭考縣東壩頭以西),形成今日河道,黃河距開封城9公里。

  12世紀以後,頻繁的黃河水患,使開封城的平均海拔至少增高了10米,地勢、地貌、土壤等環境發生了變化巨大,同時形成「城摞城,城套城」的奇特現象。

  開封地面上遺留的北宋時期文化遺存非常有限,著名的就是兩座塔:河南大學附近的鐵塔和禹王台附近的繁塔。

  今日開封城下共有六座城池,分別是戰國魏大梁城,唐代汴州城,五代及北宋時期東京城,金代汴京城,明代開封城和清代開封城。這六座城池自下而上疊壓在了一起,考古學者稱它為「城摞城」。有兩處考古發掘現場,分別在開封市的大梁門和新鄭門。

  

開封地下文化層

  門摞門,路摞路,牆摞牆,馬道摞馬道,到最後的城摞城。歷經兵火、戰亂和水患,開封沒有另選新址營建新的都城,而是在舊城址的基礎上屢毀屢建,層層疊壓。千古奇觀立體展現了開封自建成以來的變遷歷史。

  一次次,它從滅頂之災中站起,幾回回,它在廢都之墟上再生。災連災,始終不棄祖根之地,水漲城高;城摞城,遂形成地理奇觀。洪水淹不死,泥沙埋不住,戰火燒不垮,災難壓不倒,古都開封骨子里是勇,氣質里是剛,似黃河擋不住滾滾東流,似春草燒不盡生生不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