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地中海裏的藍寶石/潘少

時間:2020-09-21 13:43:01來源:大公報

「馬耳他藍」

  其實早幾年就有報道稱,馬耳他的「藍窗」(Azure Window)經過多年的自然腐蝕在未來若干年內有崩塌的可能。但是沒人預期這一天居然來得那麼快。

  「藍窗」是一座高約十層樓的石灰岩被海水和雨水沖刷了半個世紀才形成的天然拱。當你看到完整的「藍窗」,看到碧藍的海水和蔚藍的天空在「窗外」呈現出有層次的藍,就能對它這個名字的起源感同身受。

  之後有朋友到達「藍窗遺址」,只能從網上尋來圖片望着新的景點「海上石墩」而惆悵,再三感慨:「心中如果有什麼嚮往的景色就盡早出發吧」。

  除了「藍窗」,還有藍洞(Blue Grotto)和藍湖(Blue Lagoon),合稱馬耳他「三藍」。

  「藍洞」是馬耳他南海岸的一組天然穴群。洞下湧動着清透的海水,在陽光不同角度的照射下,好像在藍色圖譜間跳動般變換着深淺,這些都是手機屏幕無法精妙還原的藍色,是被人們稱為「馬耳他藍」的夢幻藍。

  位於臨近大西洋的馬耳他第三大島科米諾島(Comino Island)的「藍湖」除了是一頓視覺饗宴,也是一個完美的潛水點。石灰岩圍出了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天然泳池,雖然不要門票,但進去游弋一番的感受卻是奢侈的。找個高地坐下來看海,若不是海風提醒,很容易沉迷在這一刻的靜止中。

  所以說馬耳他就是地中海裏的一顆藍寶石啊。世界上的永恆太少,那些習以為常的東西消失的時候真的會措手不及,再不啟程,誰知道「藍洞」和「藍湖」還能等我們多久呢? (馬耳他之行.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