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藝苑草/石庫門的笑聲/尹 畫

時間:2020-05-19 08:51:13來源:大公報

  雖然劇院重開未有時,但無礙我雲端賞滑稽戲《石庫門的笑聲》。此劇有三小時演出,七百個笑點。算下來平均一分鐘有一個笑點。非常時期,觀看詼諧逗笑的劇目有助於緩解壓力。生活需要笑聲,城市需要笑聲,於焦慮中學會自我調節,找到緩壓放鬆的途徑,讓自己多笑一笑,無論順境或逆境,這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石庫門,是上海弄堂的一種典型住宅房,因用石頭做門框,用烏漆實心厚木做門扇,故此得名。絕大多數的老上海人都住過弄堂,石庫門凝結了許多溫馨回憶。而滑稽戲,顧名思義是笑的藝術,它興起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獨腳戲,曾經在江浙滬一帶風光無限。表演者通常為兩位,一位「上手」,一位「下手」,相當於相聲裏的「逗哏」和「捧哏」。

  這些年,傳統地方曲藝陷入低谷,如何贏得年輕朋友的喜愛,成為擺在滑稽戲演員面前的一道難題。經過不斷打磨,《石庫門的笑聲》將傳統滑稽曲藝與時尚的脫口秀相結合,創造出一種新型滑稽脫口秀形式。兩位演員毛猛達、沈榮海,是滬上聞名的金牌滑稽戲老搭檔。和北方相聲演員穿着布衣長衫演出不一樣,他們表演時穿着西服,打着領帶,完全靠傳神的口頭及身體語言來打動觀眾。

  幽默的段子貼近生活,素材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年上海市民的生活變遷。比如弄堂的早晨,以不同的叫賣聲為切入口,住過弄堂的老上海人都知道,弄堂的早晨各種聲音交雜在一起,正如周璇的一首老歌裏所唱,前門叫賣糖,后門叫買米,糞車是他們的報曉雞。

  又比如聊起弄堂裏的八卦;還有弄堂的夏夜,大家在弄堂口集體乘風涼;還有洋涇浜上海話、穿旗袍的上海女人以及眼下流行的垃圾分類、停車難、大數據、人工智能……凡此種種,普通市民的衣食住行皆被拿來做了段子,接地氣,有共鳴,這就是《石庫門的笑聲》贏得掌聲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