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人生在線/又見梅子成熟時/代 恩

時間:2020-04-13 10:22:38來源:大公報

  滿眼盡是口罩,天天戰戰兢兢地過日子,感覺時間過得特別慢。

  去街市,見菜販已開始售賣梅子,才醒覺原來夏天不遠了,又是時候浸梅酒了。說起浸梅酒,我憶起當年祖母在家釀酒的舊事。早年南洋一帶的客家婦女,會為家中的孕婦釀造一罎糯米酒,給產婦坐月子時補身。在孩子出世前的兩個月,老人家會擇個黃道吉日開始釀酒,然後在酒罎口隆重地蓋上一塊紅布。

  用祖傳方法釀出來的酒,晶瑩通透呈琥珀色,客家人稱之為黃酒。其中還有一個「傳說」:如果釀出來的黃酒帶甜,孕婦將會生男孩;相反如果酒帶酸則生女孩,雖然毫無科學根據卻很靈驗。

  母親承傳了祖母的釀酒手藝,以前也曾為我們姐妹親自釀造黃酒。在香港私釀酒精飲料有機會觸犯法律,當年母親釀酒還得偷偷摸摸,說來已經依稀。每年的春夏間,我例行開始浸梅酒。其實坊間有許多現成不同品牌的梅酒,價錢也不貴。但自浸梅酒可順應親友口味,梅子的來源地及生熟程度也是決定梅酒味道的因素。因此親手浸梅酒除了體驗一個愉快的過程之外,還多了一份期待。

  每年端午節前是我「起酒」的日子,把去年親手浸的梅酒過濾入瓶。我不太喝酒,卻很享受分享的喜悅。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