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繽紛華夏/鐵血講武堂/純 上

時間:2019-12-12 11:19:35來源:大公報

  雲南陸軍講武學校號稱「百年軍校,將帥搖籃」,曾是清政府為加強邊防、訓練新式陸軍設立的軍事院校,與天津的北洋講武堂和奉天的東北講武堂並稱三大講武堂,民國時期又與保定軍校、黃埔軍校合稱「三大軍校」。軍校歷史並不太長:創辦於一九○九年,至一九二八年共辦十九期,畢業學員四千餘人。抗戰時期這裏成為「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昆明分校」,由龍雲兼主任,一九四五年九月抗日戰爭結束後停辦。

  講武堂的舊址在雲南昆明的翠湖西路,對面就是風景如畫的翠湖公園,二○一七年入選第二批中國二十世紀建築遺產名單。米黃色的二層小樓矗立在夕陽裏,上有左右對稱的五個小尖塔裝飾,一樓圓洞門上懸掛白色石匾,自右往左書寫着「雲南陸軍講武學校」幾個大字,十分醒目。

  那日前去參觀,下午三點正好有換崗儀式表演。遊客按規定站在紅色防護繩之外。遠遠地,三名士兵在一位軍官指揮下正步走來。他們身穿鐵灰色民國新軍軍服,頭戴大蓋帽,足蹬長筒皮靴,手握帶刺刀的步槍。到了大門口,他們先聽指揮拔槍、舉槍演練一番,然後與同樣打扮的兩名哨兵交接。軍官在一旁發出號令,最後指揮下崗哨兵排隊離開。

  儀式結束,走進小樓內的紀念館。一樓多為圖像資料,介紹學院歷史。軍校每期學制為一年半至二年,分為步、騎、炮、工四個兵種。二樓則開闢出不少房間作為情景復現的場所。

  一樓樓梯口有教官卧室,二樓有醫務室、飯堂、圖書室、學生卧室、實驗室,甚至還有「鐵將軍把門」的禁閉室。配上文字說明和黑白老照片,讓參觀者看了覺得格外真切。軍校的學習生活非常嚴格緊張,文字介紹他們奉行「三操兩講」時間表,每天早晨五點起床長跑,上午兩節「術科課」、兩節「戰術課」,下午集體操練,晚上常常緊急集合演習。

  該校教官多為留日「海歸」,早就接觸了現代科學、民主和革命的理念。其中的同盟會成員於一九一一年領導學生投身於推翻清朝統治、建立中華民國的辛亥革命。一九二五年袁世凱復辟稱帝,師生們又在蔡鍔的率領下參與護國運動。這些光輝歷史都在展覽館內用圖片、文字一一闡明。

  他們參加辛亥革命的誓詞刻在一塊石碑上:「協力同心,恢復漢室,有渝此盟,天人共殛」。護國運動中的將領名錄、個人俸祿也有記載。雲南大都督、倒袁領袖蔡鍔曾是該校教官。這裏除了陳列他全身戎裝的照片,還有一張北京八大胡同名妓小鳳仙的照片和兩人當時乘坐過的馬車複製品。當時蔡鍔為躲避袁世凱的監視假裝沉迷酒色,其實借助小鳳仙的掩護暗中逃出北京,回到雲南指揮倒袁運動。

  從二樓參觀完畢出門,迎面是當年操練演習的操場,這才恍然講武堂的主體建築是東、南、西、北四樓對稱銜接組成的一個方形四合院。四座樓各長約一百二十米,寬七至十米,高十二米。南樓中部還有當年的閱操樓,總高約一百一十五米,寬十三米,規模宏大。

  雲南陸軍講武學校的名號雖然因為蔣介石禁止各省自建軍校的命令而消失於一九二八年,但軍校在中國現代史上的使命並未終止。歷屆畢業生有的後來成為傑出的革命將領,如朱德、葉劍英等,參與了歷次重要戰爭。紀念館裏有個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中國的情景復現群雕,彰顯軍校師生為抗戰作出的貢獻。

  穿過操場,紀念館西面的臨時展廳還展出了抗戰中中國遠征軍的歷史,用圖片、音響展示了軍校師生、校友和平民百姓為抗戰作出的巨大貢獻。除了一個滿身戎裝,笑容可掬的「娃娃兵」雕塑令人動容以外,還有一張號稱「將星璀璨」的照片,將美軍司令史迪威、何應欽、龍雲、俞大維、杜聿明、「飛虎隊」指揮陳納德等都照在一起了。

  戰爭的真諦在於和平,就如「武」的用意是「止戈」。參觀雲南陸軍講武學校舊址,重溫軍人保家衛國,捍衛和平的犧牲與功勳,令後人敬仰而復自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