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HK人與事\灣仔昔日稱下環\裘 琪

時間:2019-10-14 08:19:08來源:大公報

  圖:洪聖廟門前的對聯,說明今日的灣仔就是昔日的下環   作者攝

  皇后大道東簡稱「大道東」,是香港灣仔的一條街道。一八四二年,皇后大道(后改名皇后大道中)沿海傍落成,其後向東西兩邊延伸,往西的路段稱為皇后大道西,往東的延伸道路便稱為皇后大道東。由於皇后大道乃昔日「維多利亞城」第一條道路,因此又稱為「大馬路」;皇后大道東亦稱為「大道東」。

  有趣的是,「皇后大道」英文名字中的Queen應指「女皇」,但由於此字在中文亦指「皇后」,當翻譯的師爺不知就裏,把「女皇大道」錯譯成「皇后大道」,並沿用至今。

  皇后大道東上沒有皇宮,卻有古廟。

  位於大道東的洪聖古廟,其貌不揚,但如果細心了解一下這所「熟口熟面」的廟宇,便不難發現:昔日灣仔,洪聖廟前就是一片茫茫大海。

  這座洪聖古廟,廟前圍以石欄,要拾級而上,才能走進廟內。原來,當年灣仔大道東這一帶,已是瀕海之區,廟宇下面,本來還有一堵石牆,用以阻擋潮水的淹浸。

  香港昔日的廟宇,有一個特點,就是大都建於海邊,以便善信保佑出海船隻和親人平安無恙。洪聖廟亦不例外,廟旁至今仍見很多巨型的岩石,后面是一座山崗,此廟就建於山下石叢當中,可以想像,當年建廟,殊非易事。

  洪聖古廟建造於何時,已無法考據,但廟門懸掛「洪聖古廟」的牌匾,旁有「咸豐十年孟春重修,同治六年闔港眾善信重修吉立」等字樣。咸豐十年是一八六○年,同治六年是一八六七年。可見此廟早在一八六○年之前便已存在。

  昔日,港島有所謂「四環更練」。四環,是指西環、上環、中環、下環,四個「環頭」,環環相扣。而今,「下環」已少人提起,很多人也不知道下環究竟在什麼地方。其實,昔日之下環,便是指今日的灣仔。

  大道東洪聖廟門前的石柱,上面刻有一副對聯,此聯是廟宇重修時所刻,聯雲:「古廟維新,海晏河清歌聖德;下環抒悃,民康物阜被王恩。」

  這對門聯,說明了一個有趣問題,就是我們現在稱為灣仔的地區,在開埠初期,還被稱為下環,而廟聯上「下環」兩字,便是最好的證明了。現今告士打道和軒尼詩道一帶,其實是於一九二一年由填海得來,在此之前,這裏還是汪洋大海。而在洪聖廟附近的船街,則是早年修理漁船和舢舨的地方。那條小小的「三板街」,早年也就是停泊「舢舨」的海邊了。洪聖廟前,還有兩條小小的橫街──大王東街、大王西街,大王者,洪聖大王之謂也。洪聖大王的全銜,稱為「南海廣利洪聖大王」。大王街,即因洪聖廟供奉的大王而得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