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故宮建築\一座書城(十一,完)\祝 勇

時間:2019-05-30 13:36:00來源:大公報

  除了「天祿琳琅」這樣的「特藏室」,紫禁城裏還有一些宮中機構的藏書處,比如在內閣大庫,藏有大量明清檔案;在國史館、方略館、會典館等,藏有大量宮廷舊檔、文件、書籍、輿圖等;在太醫院,藏有大量醫書和醫檔;在慈寧宮花園,藏有大量佛經,包括《大乘妙法蓮花經》《楞羅經》《無量壽佛經》等;在欽安殿、玄穹寶殿,藏有大量道經。

  乾隆皇帝居住的養心殿裏,正殿懸「中正仁和」匾,後牆的書格上,儲有《宛委別藏》等書籍。嘉慶朝官員阮元在巡撫浙江時,苦心搜訪《四庫全書》未收之書,先後求得一百七十五種,編成《宛委別藏》,其中包括在中土早已失傳的珍本秘笈,如《皇宋通鑒紀事本末》《難經集注》等。《宛委別藏》中,源於宋刻者三十餘種,源於元刻者十餘種,具有極高的版本價值。嘉慶十分看注這部叢編,用夏禹登宛委山,得金簡玉字之書的典故,將其命名為《宛委別藏》。

  養心殿西暖閣「勤政親賢殿」,原來是康熙皇帝學習西洋知識的地方,後來雍正不再在乾清門前御門聽政,而是改在養心殿處理政務,殿中懸掛「勤政親賢」匾,還有它兩旁的著名對聯「惟以一人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都出自雍正皇帝在雍正元年(公元一七二三年)的御筆,是養心殿現存最早的墨跡。在三希堂和「勤政親賢殿」外面抱廈的柱子之間,安裝了半高的圍板,使這一空間顯得更加隱秘。

  養心殿,其實就是一個由書房組成的迷宮。三希堂以北是長春書屋,「長春居士」,是雍正皇帝給乾隆的賜號,再北,是乾隆的小書房無倦齋。如宋代詩人蘇舜欽所言:「明窗淨幾,筆硯紙墨皆極精良,亦自是人生一樂。」

  在東暖閣西南角上,原來有一小間格,上懸一橫額,寫着「明窗」二字。這裏是乾隆皇帝冬季讀書處,冰冷的冬季裏,皇帝會窩在這裏,沐浴着玻璃窗透進來的陽光,等待春天。每當元旦(即今春節)來臨,皇帝都會在這裏「明窗開筆」。他面前的案上,屠蘇酒的芬芳自金甌永固杯中漫溢而出,皇帝會拾起案上的筆(筆管上鐫刻有「萬年青」三字),飽蘸朱墨,在朱紅描金雲龍絹上,寫下幾句吉祥之語,祈禱新的一年政和事理,這是清代皇室迎接春天到來的莊重儀式。

  春花爛漫時節,乾隆皇帝喜歡在園林中讀書,所以紫禁城四大花園,幾乎都有他的讀書處—御花園有絳雪軒,福建宮有敬勝齋、碧琳館,乾隆花園有雲光樓、倦勤齋……

  或許,在某一天,年邁的乾隆閒覽《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目光落在《白雲樵唱》集上,這正是明代參與編纂《永樂大典》的「閩中十才子」之一王恭在《大典》編成後功成身退,歸隱林泉,在福建七岩山上砍柴度日時寫的詩集。三百年前的落山風,直吹起乾隆的縷縷白髮,他渾濁的目光也隨之明亮了幾許。於是,明媚的春光裏,他讀出這樣幾句詩:

  草徑茅扉帶軟沙,

  隔林雞犬幾人家。

  青山盡日垂簾坐,

  落盡棕櫚一樹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