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搭暖心車 品香港情

時間:2019-04-09 08:58:53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吸引各地旅客,圖為金紫荊廣場。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研究部 艾志鴻

  近日,與幾位來香港個人遊的內地朋友見面,聽他們興高采烈地談起香港旅遊設施的人性化設計和管理人員的專業素養,我也回憶起自己在港兩次特殊的搭車經歷。

2012年12月中旬,我來香港出差,住在西營盤的一間酒店,酒店為住客提供有固定時間和路線的擺渡車。一天傍晚,我和一位女同事準備去中環辦事,按時到酒店樓下候車,可等了差不多20分鐘,也沒見擺渡車過來,就向禮賓部一位年輕男職員詢問,他微笑着表示歉意,說下班高峰期塞車,擺渡車沒有準時回到酒店,又問我們是不是很着急。我們說確實有點急事,沒想到他立即說:「請跟我來,我叫輛的士送你們過去。」

  還沒等我們反應過來,他已經快步走出酒店大門,與一輛剛落客的的士司機簡單交談幾句,從褲子口袋裡拿出幾張港元紙幣和幾個硬幣交給司機後,就送我們上了的士。晚上回到酒店時,這位職員已經下班了,第二天上午辦理退房手續時也沒見到他,我們就帶着對酒店和酒店職員的美好印象離開了香港。

3年後的2015年11月,我到香港中聯辦工作將近一年時,竟然又一次搭了方便車。那是一個天氣晴好的周六上午,我陪一個朋友到位於黃泥涌南朗山道的新加坡國際學校和加拿大國際學校辦完事之後,一邊欣賞着深灣遊艇俱樂部的美麗風光,一邊信步前行,看到南面山坡上遍布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感覺海洋公園就在附近了。朋友正好有兩張公園門票,就建議一起去逛逛。

  我之前去過海洋公園好幾次,都是從金鐘坐專線車直達公園的大樹灣入口,想當然認為公園遊樂場也有入口。大概又走了十幾分鐘,前面的道路愈來愈窄,陡坡上有個小門,守門職員大概五十多歲,禮貌地用廣東話問:「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們?」朋友拿出入園門票,他很驚訝地看着我們,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說:「這裡不能入園,你們要原路返回搭的士才可以到大門。」我和朋友面面相覷,看到我們失望的樣子,他和善地請我們稍等一下,迅速地打了個電話。放下電話,他說稍後會有一輛車帶我們到公園正門。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3年前在酒店免費搭車的經歷,堅持請他留下姓名,他猶豫了一下,撕下半張印有表格的紙寫下了工號和姓名。不多時,一輛淺灰色的中巴車從園內駛出,一位年輕的工作人員熱情地招呼我們上了車,車子很快開到熟悉的海洋公園正門,我們道謝後就直接向驗票口方向走,年輕人又追過來,指引我們到售票處排隊換當日票。進園後我立即找到遊客服務中心,向接待人員詳細講述了事情的經過,報上守門職員的工號和姓名,請求園方給予表揚,還留下了我自己的姓名和電話號碼備查。

時光荏苒,又是3年。2015年後我沒有去海洋公園遊覽過,一直保存在雙肩背包內層的那張紙條,去年換包之後找不到了,那位守門職員的姓名也不記得了;西營盤那間酒店,是我工作日中午散步的必經之地,那位年輕男職員不知是不是還在禮賓部工作,見面我可能也認不出來。

  但是,他們的幫助我一直沒有忘記,每念及此都會有一股暖意湧上心頭。我常想,對遊客盡告知職責,職員已經完成了分內工作,而真誠、善良、敬業的他們為遊客着想,不嫌麻煩、不圖回報地履行了分外之責,不只溫暖人心,也提升了香港的形象。對於他們而言,可能這只是小事一樁,但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正是這些普普通通的一線員工默默奉獻,通過最優質和最專業的服務,使遊客真正體驗到了什麼是「Best of all,it's in Hong Kong(盡享.最香港)」,也使久負盛名的香港專業精神得到彰顯和傳承。

  不久前,我看到旅遊發展局發布的新聞,2018年全年訪港旅客近6,515萬人次,比2017年增加11.4%,心裡特別開心。作為香港優質服務的受益者,作為熱愛香港的中聯辦工作人員,我期盼着更多遊客來香港體驗,感受、感知、發掘這裡的無限精彩,更由衷祝願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綻放更加璀璨奪目的光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