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西湖歌舞幾時休?\余似心

時間:2019-03-19 17:24:13來源:香港文匯報

如詩如畫的西子湖(作者提供) 

  相信許多讀者都到過西湖,這地方我是從優美的詩詞裡開始認識。因緣際會,最近才得以親睹這千百年來觸動無數騷人墨客的湖光山色,直如沉醉詩畫美景中。

  農曆二月初的天色甚佳,淡青湖水與隨風飄曳的楊柳成絕配景致,這時又不禁教人懷念蘇軾,他的《望江南》:「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 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湖邊就有不少茶舖在燒火烘茶,奉上一杯西湖龍井,或又坐於湖邊食肆呷杯當地佳釀。我們較蘇軾幸運,資訊和交通發達,沒思鄉之苦。

  蘇軾,四川人,生於北宋年間,為官被誣陷多次遭貶謫,先後貶到杭州、密州、徐州、黃州、惠州等地,在貶為杭州通判期間,面對西湖美景,寫過不少詩詞。一如他的《夜泛西湖》:「菰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漸見燈明出遠寺,更待月黑看湖光。」深切表達出落寞的心情,及渴望被平反的心願。

  西湖看着朝代更替,南宋林升的七言詩《 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詩人痛恨南宋朝廷沒吸取北宋亡國的教訓,當政者腐敗無能只縱情聲色尋歡作樂。

  誰又料到今時今日的西湖仍歌舞未休?不過這不是來自官宦人家,而是平民百姓。由大清早開始,大叔大媽就分據各景點在跳社交舞、廣場舞、排排舞、古裝舞……還有音樂和歌聲處處,有十多人大樂隊,演奏不同的中式樂器,排場可勁。看來任何人興之所至便可佔着一個位置或一個涼亭,拿着咪高峰在高歌。喜歡的便留下來欣賞,又或加入與眾同樂。入夜後這些人潮散去,是酒廊的現場樂隊和歌星上台,又是另一番光景!

  西湖歌舞幾時休?這句問得真好!可喜的是百姓心境不同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