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翠雅山房\月松

時間:2019-02-12 10:51:11來源:大公報

翠雅山房附近的一隅/作者供圖

  之前來過香港不下十次,只要在這裏過夜,安排住宿就會變成一項非常頭痛的任務,尤其是與別人同行。香港居住環境逼仄眾所周知,最開始不懂行情,也搞不清「平方呎」與「平方米」的換算,只看預訂網站圖片的「視覺效果」,遭遇過不少「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尷尬。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物美價廉」基本是不存在的,綜合考慮同行者的對象、人數、旅行目的才是王道。

  如果獨自旅行,只求悠然探索這座城市的話,我還是首選位於美孚的「文化旅館.翠雅山房」。旅館離美孚港鐵站走路只要十分鐘,是喧囂擁擠的城市中安靜平和的小塊綠洲,喜歡園林景致及古建築的旅客值得一住。

  翠雅山房,身處前荔枝角醫院建築群中,英文名為「Heritage Lodge」,顧名思義, 與現代華麗酒店有所不同。一九二○年代的歷史建築群在活化計劃下,英式的建築外牆得以保留及修復,分為上、中、下三區,上區便是翠雅山房;下區有饒宗頤文化館和建築物歷史館;中區改建成不同展區及餐廳。

  旅館依山而建,居高臨下,俯瞰美孚,環境清幽雅致。配套方面,都是以「文化」為主題,因此一般酒店的動態設施是沒有的,當然也不會有泳池、健身房,但基本的「酒店式」服務都齊全,優雅大方,絕不馬虎。房間分布在「琴、棋、書、畫」四座建築物中,命名富有詩意。

  由於旅館處於比較高的地理位置,陽光充足,窗明几淨,照進房間的古風傢具,給人明淨愜意的感覺,在這裏靜讀應該也相對能夠集中精神。而茶杯承接着中式古風的設計,採用了中國茶杯。在大隱隱於市的寧靜一隅,一起來讀讀書,喝喝茶,可好?

  下區翠蔭環抱,鳥語花香,一座座金字頂紅褐色單層磚屋,饒館與歷史館之間,紅磚古牆外面就是「天光雲影」,是一個繁盛的荷花池,水面反映着藍天白雲。入住的那幾天,饒館在舉行「我情.我心.繫書寫」創意漢字書法展,展覽內容大概是以電影金句為藍本,配合創意書法字體。

  還記得有這樣一組展品,書法家蘇士澍先生以「家有宀 永遠無條件愛護你 保護你」回應《歲月神偷》中的一句對白,「做人最緊要保住個頂!」是的,只要頂在,即使颳再大的風,房也倒不了。家就是如此溫暖的存在。

  中區曾有一家名為「銀杏館」的餐廳,是致力推廣長者就業的社會企業,大多數是銀髮員工,就連唱歌彈結他的歌手也是一個唱得又彈得的伯伯,用歌唱實力詮釋「老而彌堅」。可惜這次入住發現已物是人非,有點可惜。

  旅館的員工說,每年春天,整個山頭都是盛開的羊蹄甲花,宛如花海,紅磚建築更添古意盎然;還會舉行攝影比賽,透過鏡頭拍下花兒與古建築的美。看來我得開始計劃三月再來春遊賞花。

  住進翠雅山房,行走在饒館中,就像一次文化之旅,讓思緒在繁囂的生活出走一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