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隱藏利益與公眾利益/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05-16 03:16:06來源:大公網

  為了保障消費者利益,很多代理人包括地產及股票代理人都會規定在買賣中披露他的利益,政府也發出了商品說明條例,以確保不會出現貨不對辦的情況,而食物亦都要有食物標籤,讓消費者清楚潛在的成分。

  可是民粹若出現偏差會令到正確的事情被群眾的打壓和唾棄,錯誤的事情反而會得到群眾的掌聲及讚譽。

  筆者雖然有很多不同的身份及角色,但是撰寫文章仍是喜歡全部都是用地產代理的身份去寫的,用地產代理身份發文,很多人會批評其中有利益衝突,但這正是我想做到的效果,一個身份披露就可以令讀者掌握到筆者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了。

  盡快達成土地共識

  當然,筆者是樓市評論員,發表觀點傳媒經常都會報道,但很多發表涉及公眾利益言論的人,包括政客或者環保人士,外界就看不到他們的潛在利益了。如果一個環保人士或者組織去反對政府發展土地,而反對的最後得益者原來是發展商的話,恰巧那些環保人士又受到發展商捐款的話,這就是一個很嚴重的不公。有關的環保代理人其實在這方面應該透明度高一點,甚至應該受到監管。

  現在的香港是很需要土地的,如果我們有土地共識,人們就不會低估市場的新供應量,否則會受到市場懲罰。樓價是因土地不足而上升,其實就是「造地的過期罰款」,並由下一代去承擔。希望捍衛土地不被發展的朋友明白自己充滿光環的同時,也要提防滿手鮮血。

  另外,個人認為棕地是最破壞環保的一件事情,棕地製造者其實是一種霸權,近年愈來愈多綠色地被破壞成為了棕地,加上環保人士阻止發展之下,香港政府寸地難求,棕地製造者卻可以大量生產。因此,如果有立法會議員提倡棕地優先的話,我們必需要清楚,他是否有接受了有關既得利益者的政治捐款,如果有,但公眾不知道,這無疑是一個黑箱作業,筆者認為公眾要好好地去理解,不要盲目去追隨。

  本來政府可以利用權力徵收土地,於是部分棕地就會租給一些行業使用。當土地上有了使用者,政府收地就要面對安置的問題,面對的就不是擁有地的財閥而是群眾,群眾於是就成為了地主的護身符,一場一場的大龍鳳,普通市民又知道有幾多?當然結果就是政府無能,官府無道了。好一個虛假世道!

  筆者作為一個從事地產三十多年的從業員,看到很多虛假的現象,也見到很多利益的輸送,真相往往表面看不出的,立法人士當其享受到既得利益的時候,又會否立法規限自己不會收取一些違反市民甚至政府利益的捐款?因此,如果市民不醒覺,一些事情永遠都會失真、扭曲和虛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