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打死不離歌星夢》成長雜燴」\行 光

時間:2018-04-19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Insia爆紅後成為話題人物

今時今日,一個人要成名不一定要靠大眾傳媒,利用YouTube之類的視頻平台,人人都可以做一做明星夢。不論你是把日常生活還是才藝表演放上網,都可能吸引到某個數目的粉絲,成為網上明星。這個現象在世界各地,不論發展程度高低,現在都可說是常態。而印度導演艾維卓登的新作《打死不離歌星夢》,就把這現象作為故事的起點。

《打死不離歌星夢》一片中發歌星夢的是十四歲少女Insia,她天生一副好嗓子,夢想是成為歌手。同學介紹她參加歌唱比賽,獎品是手提電腦加一年的上網費用,只是她需要得到父親的簽名才能參加比賽,可是,其父十分反對她唱歌。母親為了安慰無法參加比賽的Insia,把自己的金鏈賣掉換取手提電腦送給她。

通過手提電腦,她認識了一個新世界,也發現不少人在網上展示自己的表演天分,部分甚至獲得數以百萬計的人表示讚賞。她也想在網絡上表現自己,但重男輕女的保守父親一定無法接受正要考升學試的女兒拋頭露面,於是,Insia以「神秘巨星」之名,穿上黑色罩袍將自彈自唱的原創歌曲上載YouTube。結果,她迅即爆紅,成為新聞節目的話題,也收到過氣音樂巨星Shakti的邀請……只是,她的父親在沙特阿拉伯找到新工作,打算全家移民當地,順便把Insia嫁給當地富商的兒子。要改變自己的命運,Insia需要說服常常被家暴的母親離婚,讓自己可以留在印度……

父親成逐夢障礙

和《打死不離3父女》一樣,導演通過這部《打死不離歌星夢》講印度社會重男輕女的社會問題,只不過,這次沒有真實世界的勵志故事做基礎,而是用一個更普遍的社會現象來發揮。

戲裏的女主角沒有一個支持自己追逐夢想的父親,後者在這裏反而成為她追逐夢想的最大障礙。她父親的形象頗為有趣,一方面,他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工程師,也關心子女的教育;他沒有要求女兒做多少家務,更十分關心她的學業成績,不許她沉迷音樂、上網等等和課業無關的事情上,這點,他和世界各地的中產家長分別不大。另一方面,他極度重男輕女,曾經要求妻子把未出世的女兒打掉,妻子要離家出走多月,堅持之下才能生下女兒,對女兒的婚姻,他也是隨心所欲地安排盲婚啞嫁,要求她讀好書,也是要讓她容易嫁出去。對於妻子,這個男人更是動不動就拳打腳踢……他就是整部電影最大的反派。

只是女主角和父親的矛盾,其實並沒有多大的戲劇性。對於夫妻離婚這個議題,這部電影講的就像是理所當然,只看女方敢不敢踏出這一步而已,沒有多少觸碰這個問題的社會文化背景(印度是一個新娘不夠嫁妝會被家暴的社會),也沒有探討夫妻關係的感情面(恐怕也是盲婚啞嫁),自然也缺少戲劇衝突。

另一方面,對於印度的娛樂圈,導演作出了相當正面的描寫。除了常見的無聊八卦,他們都頗為有道德要求,由阿米爾汗扮演的過氣風流巨星,會站在他妻子的一方,結果齊齊被杯葛,搞到他要去找無名神秘新人來唱歌。

娛圈充滿正能量

同時,對於真正的藝術,他們也沒有自私的勾心鬥角,而是會在頒獎禮上讓賢……簡直是理想世界。以演藝世界為舞台的電影裏常見的明爭暗鬥、人慾橫流以至潛規則,在這部《打死不離歌星夢》中都沒有見到,絕對是一個正能量的演藝世界。

或許是這部電影太過一面倒,我們實在看不到這場歌星夢有如何「打死不離」。事實上,Insia除了為母親安排離婚外,的確沒有為歌唱夢掙扎多少,對於父親打爛結他、打爛電腦,她也沒有抗拒(事實上也很難想像有什麼方法反抗),結果讓這部電影就像是有一連串歌曲穿插的家庭加校園成長雜燴,靠扮演Insia的薩伊拉華森魅力支撐。從這一點來看,本片倒是和當下的網絡視頻文化有氣味相投之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