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對台策略「硬的更硬 軟的更軟\朱穗怡

時間:2018-04-19 03:15:53來源:大公網

什麼是掩耳盜鈴?看民進黨當局對解放軍在台海實彈演習的反應就知道了。昨天台灣海峽炮聲隆隆、槍聲不斷。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強調,這個演習的訊息是清楚的:「中國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完整,會繼續堅持防禦型的國防政策。我們當然最終會統一,我們仍希望和平統一,但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那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存領土和主權完整。」日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指出,「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由此可見,大陸這次軍演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對「台獨」分裂勢力以及美國政府干涉中國內政的嚴厲警告。大陸方面的政治信息已然清晰,但台當局卻堅持聲稱「大陸是例行演習,規模非常小」。蔡政府以為把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捂住,對台海炮聲置若罔聞,對兩岸關係緊張局勢視而不見,就可以「高高掛起,事不關己」。這種鴕鳥心態只會讓當局誤判形勢、追悔莫及。

自民進黨蔡英文兩年前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冰冷期」。大陸遊客驟減,島內旅遊業一片哀號。台灣方面也接連失去兩個「邦交國」,更被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拒之門外。面對台灣經濟和「國際空間」受到衝擊,島內「台獨」分子非但沒有因此收斂,反而在美國特朗普政府通過一系列所謂「友台」法案的縱容下日益囂張。去年9月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多次在公開場合自稱「台獨工作者」。大陸方面若不還以顏色,如何向兩岸主流民意交代?其實,台當局對於大陸這次台海軍演不可能完全無感。這段時間以來,島內各界對賴清德挑釁大陸底線、掀起台海波瀾的批評聲浪有如排山倒海,勢必對當局造成一定的輿論壓力和心理壓力。

大陸方面進行軍演的同時,也在加緊落實惠台31條措施,給予在大陸的台企、台胞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看來,大陸對台策略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把少數「台獨」分子和廣大台灣民眾區別對待:對於「獨派」,大陸方面絕不會手下留情,必給予針鋒相對的打擊;而對於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眾,大陸會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提供發展舞台。所以,此次軍演的目的是為了震懾「台獨」分子,並非針對島內支持兩岸和平的民眾。

隨着大陸實力日益增強,遏制「台獨」的手段也更多樣化。如果台當局以為軍演是「最後的手段」,那恐怕是大錯特錯了。俗話說「好戲還在後頭」,倘若「獨派」冥頑不靈,軍演不過是「前菜」,還有「大菜」等着上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