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一周兩高官訪台 京促恪守一中

時間:2018-03-23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 網上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近期美官員訪台再度發聲。她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台灣學者指出,蔡英文應該深思,「台灣旅行法」(「與台灣交往法」)究竟能否帶來實益,還是把台灣推上第一火線,最後得不償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解除台美官員互訪的限制後,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於20日至22日訪台。而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則於22日抵台訪問,目的要是拓展美台貿易、商務和投資關係,並將與台灣政商領袖會面。

  應認真閱研習近平講話

  對於華府鼓吹台美官員互訪,中方連日來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在22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官(黃之瀚)在台北演講稱,「美台關係」之牢固前所未有,他還稱讚台灣是印太地區的「典範」。台灣當局宣布,本周內另一位來自美商務部的高官(史宜恩)訪台。你對美國有關官員言論有何評論?對美方一周內派兩位高官訪台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關於近日美台交往問題,(21日)我已闡明了中方立場。我想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的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我也想藉此機會提醒那些想打『台灣牌』或有其他什麼企圖的人認真閱研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有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內容。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希望有關人士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華春瑩說。

  台學者憂兩岸局勢不穩

  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為兩岸關係增添不穩定因素。台灣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劉性仁表示,「台獨」分子及民進黨視「台灣旅行法」的通過為重大勝利,甚至有聲音要求蔡英文即刻出訪,但事實上最終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美國的手上,因此「台灣旅行法」只是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卻對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甚至是兩岸關係投下不可測的變數與風險,大陸勢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反制。

  對於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聲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又稱「台灣旅行法」將有助「進一步深化台灣和美國的交流」,劉性仁批評,賴清德一向是「台獨」分子的代表,身為「行政院長」,卻公開發表「獨論」,對兩岸關係帶來極大傷害。在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下,台灣當局官員更加要謹言慎行,不能逞一時「口舌之快」。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認為,大陸展現出遏制「台獨」的戰略定力。大陸最近實施的「31條惠台措施」,就讓台灣民眾特別有感。

  「只要大陸展現非統一台灣不可的決心和強大的實力,不必用武統。」張麟徵說,「近來綠營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高度肯定,以及支持統一的比例和態勢呈現上升的趨勢讓綠營恐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