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寇克大行動》死裏逃生/小偉

時間:2018-01-19 03:16:15來源:大公網

  基斯杜化路蘭的野心之作,《鄧寇克大行動》以小船船主、海灘上的士兵、空中的戰機機師,海陸空三條線索呈現一九四○年夏天英軍鄧寇克大撤退的面貌,還原歷史場景頗有縮龍成寸之功,而電影在配樂/聲音處理上的實驗,也讓觀眾有耳目一新之感。除了這些外在感官的元素外,編導的另一個焦點在於人的求生慾,或者說人面對死亡時的反應。於是,電影的鏡頭很長時間跟着急於逃離戰場的英國小兵,以及他無意中遇到的法國逃兵,看他們如何一次又一次和死神擦身而過。

  大時代中的小人物似乎是處理這場經典戰役的定式,不說這部新片,一九六四年的法國片《鄧苟克大撤退》(Weekend at Dunkirk),也是講法國小兵想加入英軍撤退的故事,由尚保羅貝蒙多扮演的法軍士兵去看這場戰役。相比起來,路蘭的處理緊張得多,死亡的威脅無處不在。這倒讓人懷疑,若果純粹是怕死,戲中的英法小兵有其他選擇的,所謂的撤退說白了是突圍,也是作戰的一部分,要付出傷亡的代價。他們是可以選擇投降來保全性命的……或許,《鄧寇克大行動》中沒有德軍出鏡,也是為了讓兩位小兵沒有人可以投降吧。另外,那場士兵們在船中淹死都不出去向船外敵軍投降的戲,其實需要更多的鋪陳來解釋。

  坊間不少論者提到的「歷史之謎」——希特勒下令停止進攻,放跑了英軍的原因,在軍史界似乎早有答案。據德國人的說法,早在希特勒下令前兩天,德國的裝甲師已經停止前進,非不為也實不能也。讓英法盟軍大吃一驚的德國裝甲部隊其實已是強弩之末,而且暴露了結構缺憾,所以戰後德國人匆匆又再改編其裝甲師雲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