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製片人」自白真偽雜糅/田 力

時間:2018-01-18 03:15:52來源:大公網

  網上出現了一篇題為「一個製片人的自白:我拉來二億投資拍了個票房五千萬的電影,你們憑什麼罵我?」的文章,內容講述一個新的製片人第一部電影製片經驗,不知是真是假,卻反映了一些現時市場的荒謬現象,值得探討。

  「製片人」說他入行一段時間,從小工到場記,以至製片主任,然後找到機會當製片人。有「中間人」拉了二億資金給「製片人」,從中「中間人」抽去10%的佣金。因為投資人是外行人,他竟然參與劇本討論,天花亂墜,以為自己是創作主管,定下票房十億目標。始終要找編劇寫劇本,他們找來有名的編劇,投資人受其魅力吸引,投入八百萬編劇費。最後名編劇沒有交出劇本,劇本由幾位剛畢業的學生操刀。挑選演員最困難,大款和年輕偶像太貴,只請了叫不出名的「五線」演員。誰來執導好?「製片人」說:「明星導演接觸不到,二線導演性價比低,老導演矯情。」終於請了一名新導演,在搶期(超過預定拍攝日數)情況下拍完全片。

  影片拍完後,找不到國際級後期公司合作,亦被大公司以種種理由婉拒,最後由一家小公司完成。理由跟找不到理想導演和演員一樣,公司沒有往績,也沒有知名製片人和好劇本,這個原因「製片人」是明白的,但沒有說出口。更幽默的是,「製片人」說宣傳發行包括了「海報、預告、花絮製作、硬廣告、影院終端物料、媒體推廣、地面活動、首映式、僱用水軍、收買影評人和拷貝製作」。

  上畫三天,票房是五千萬,於是投資者便「問罪」,宣發方稱「製片人」不專業,導演又說「製片人」干擾他創作,似乎責任在「製片人」。「製片人」卻說自己製作過二億的電影,馬上有個一億製作等他做,完全不擔心。

  說這「製片人」不知是真是假的理由是,雖然他動聽地描述了一些電影參與者的不專業和行內的陋習,但有些細節卻不合理。首先,投資人既然那麼投入,「中間人」不可能抽去10%的資金。其次,選演員之前必定是選導演,不可混亂,除非製片人非常著名。不過,這文章着實清楚指出,不專業的製片人和投資公司,的確不可能拍出好的電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