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船救美兩女 莫名遭控謀殺

時間:2017-11-15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接獲台灣方面通報後派出軍艦接載兩名在海上漂流五個月的美國女子/資料圖片

  兩名美國女子因船隻引擎發生故障,在海上迷失方向5個月後,上月24日被一艘台灣漁船發現救起。本為美事一樁,但近日兩名女子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卻指控台漁船企圖殺害她們。兩人說詞反覆,引起關注。台當局14日表示,台灣漁船搜救情況均有紀錄可循,指控與事實不符。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聯合新聞網報道:美國兩名女子艾培爾(48歲)和傅艾巴(27歲)帶着愛犬,打算從夏威夷駕着帆船到大溪地,後來遇到引擎故障,在海中漂流了5個月,上月經台灣漁船通報美國海軍後獲救。但兩人日前接受美國媒體NBC訪問時卻改口說,當時「並沒有迷失方向」,並稱她們之所以向美國海軍求救,是因為台灣漁船企圖毀壞她們的船,並在夜裏殺害她們。兩名女子稱感受到危險,才用台灣漁船的衛星電話向美國海軍求救。

  當局出示航行紀錄自清

  對此,台灣外事主管部門14日指出,根據搜救中心及漁業署監測中心提供的相關資料,台灣漁船10月24日在中途島附近公海作業時發現故障帆船,當時漁船對2名美國女子施與救援,讓她們登船並使用衛星電話。

  當局強調,台灣漁船的航行方向、航速都有紀錄可查,搜救中心與美方保持聯繫,漁業署監測中心也和船東保持聯繫。資料顯示,漁船的船速、位置等,都沒有美國女子所說衝撞、謀殺情事,不知指控原因何在,這是莫須有的事情,與事實不符。

  台灣搜救指揮中心14日也公布當天通報、聯繫內容,均未接獲有台船涉衝撞謀殺事件。搜救中心發布新聞稿說明,10月24日中午12時2分接獲漁業署通報,台灣漁船「豐春66」在太平洋海域救起兩名外籍女性,由於她們搭乘的帆船失去動力,加上雙方礙於語言無法溝通,所以協請搜救中心聯繫「豐春66」。

  台漁船通報搜救中心

  台灣搜救中心說,當天中午12時12分透過衛星電話聯繫上「豐春66」漁船船長後,隨即和其中一名美籍女子艾培爾通話,她說因駕駛的遊艇失去動力約6個月,希望「豐春66」可協助她們將遊艇拖至鄰近島嶼。結束通話後,搜救中心隨即於當天中午12時25分去電美國關島搜救中心,對方詢問完相關訊息後便將此案轉知美國檀香山搜救中心。

  台灣搜救中心指出,當晚10時41分接獲美國檀香山搜救中心以電子郵件方式通報將派遣美軍巡邏艦「USS ASHLAND」前往接駁兩女,並於25日早上8時30分抵達現場,完成接駁任務。

  台灣搜救中心澄清表示,從最初接獲報案至最後完成救援過程,均未接獲「豐春66」有疑似涉及衝撞和謀殺兩名美國女子的情形。

  立委管碧玲認為兩名美國女子的指控疑點重重。她說,「如果台灣漁船真有衝撞美國女子的帆船,或意圖在24日晚上謀殺她們,怎會在大白天打衛星電話通報台灣漁業署?然後傻傻地等搜救中心回電,還繼續陪着等到25日早上美軍巡邏艦來把兩名落難女子帶走才離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