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憑試題型分析── 連鎖式提問

時間:2017-09-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這次分析通識科第六屆公開考試的連鎖式提問方式。顧名思義,連鎖題的意思是同一條題目內有二至三個分題,又或是同一個分題內有多於一個提問,這些不同的分題或提問環環緊扣,互為影響,如果考生在前一個分題或提問出錯,就會影響下一個分題和提問的得分。

  另一方面,當回應後面的分題或提問時,考生也要留意自己之前所答的內容,在前一個分題或提問的內容基礎上作出回答,否則容易失手,失分而不自知。

  從上表引述的例子可見,「連鎖式提問」並非始自第四屆公開考試,早在2011年考評局製作的通識科新高中樣本試題,早已有這種提問方式,而且使用的是「間隔式連鎖」,即c題要回應a題的內容,中間隔了一條b題;而第四屆和最新一屆的公開試試卷中,也一再出現「連鎖式提問」,兩者都是「連續式連鎖」,即兩個提問接連地出現。

  不過,第四屆和最新一屆的「連鎖式提問」並非一模一樣,第四屆試題是兩個分題之間的連鎖,如卷一1b先問中國三農狀況轉變引發的社會問題,之後1c就承接之前提問,要求考生就每一個自己在(b)題指出的社會問題提出處理措施。然而,最新一屆的「連鎖式提問」是同一條分題之內的兩個提問,先問兩個應優先改善的香港生活質素向度,再要考生就自己提出的向度作出建議。

  處理這類提問,考生務必小心謹慎,做到「連鎖」的要求。以最新一屆公開試卷一題3為例,考生先要列出要改善的兩個向度,例如經濟狀況和住屋狀況,而之後提出改善建議時,就必須針對自己在前一提問所答的經濟狀況和住屋狀況,不可就其他向度作出分析。

  如一時不慎,無視自身在前面提出的答案,天馬行空地分析環境狀況或政治社會狀況的建議,考生就會因此失分。面對這種「連鎖式提問」,考生可以採取以下的答題三部曲,一是回應上一題的限制,二是點出在這限制下的答案,三才是運用知識或資料解說答案,這樣就不會忘記兩者關聯之處。 香港通識教育會 黃家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