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戲中的專業角色

時間:2017-08-24 03:16:00來源:大公網

  科幻小說作家譚劍說過:「科幻小說要求作者在某個故事中成為某個題目的專家,因為他要塑造一個世界出來……」其實,電影創作與科幻小說創作沒有兩樣,都是塑造一個世界,作者也必須是某一個題目的專家,只是這些題目多數存在於實際的世界當中,少數是不存在的或無法找到太多其中的資料。這些題目或世界需要創作的是其合理性和連貫性,規則由作者定,外星人、魔法和殺手故事都屬這類,幾乎沒有參考資料,能令人入信更不容易。港片在這些方面失手的多,成功的少。

  其中一個題目是殺手,港片的殺手多是沒特色或從西片中得到「啟發」;更糟的是把殺手變成一般人,連經典的電影都沒參考,犯了明顯的低級錯誤。年前有兩位賣座導演編導的電影中有一專業女殺手角色,她陪同主角身犯險境去「講數」。對方手下要求搜身,由一男子在女殺手身上摸來摸去,當時有觀眾指,若男子非禮女殺手,她必發難。我心想,要是這樣處理,就把女殺手的人物設定摧毀了。誰知那人的推想正是導演的心意,女殺手遇對方非禮立刻反擊。同樣的情節在《墮落花》出現過,導演的處理卻剛剛相反,專業殺手是執行任務,不理對方非禮與否,是時候出手才出手,不會被任何事情影響其行動,突顯了其專業。明顯地,那兩位編導沒有做基本的資料搜集工作,把殺手賦予一個普通女人的本能,摧毀了她的專業。

  早前一部電影,都有「參考」同戲種的經典電影橋段,但創作人沒有想到兩部電影主角和主題的分別。同樣是「拆彈」,經典電影的主角是喜歡挑戰玩命,所以經常不穿保護衣,他的藉口是炸藥爆炸力太強,萬一爆炸,保護衣也沒用。港片電影的主角用同樣的理由不穿保護衣,看似沒問題,其實問題大得很。港片那部全片講求主角和團隊的專業,甚至要求隊員專業地面對死亡。不穿保護衣的行為出自強調專業的主角身上,簡直匪夷所思。修改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讓助手問主角,當炸彈爆炸了的話,保護衣無補於事;主角的回答是:「這是專業程序。」行家稱這種「參考」是「化橋」,即由其他電影啟發而創作出新的意義。

  以上兩例剛好是關於人物的「專業」性,要寫得好,創作人具也必須有相當的專業創作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