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供電脆弱不堪 蔡英文道歉

時間:2017-08-17 03:16:01來源:大公網

  供電脆弱不堪 蔡英文道歉

  圖:對於全台大停電事件,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左)16日向公眾道歉。右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中央社

  對於台灣15日發生無預警大停電造成全台混亂,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6日公開道歉。但對於事件肇因仍有爭議,涉事的「中油」公司和承包商巨路公司互相推卸責任。島內各界表示,全台大停電近年少見,顯示台灣電力狀況異常緊張、供電系統脆弱不堪,相應部門管理水準值得懷疑,民進黨當局的「非核家園」政策也飽受質疑。有台灣媒體人說,原來攻擊並不一定用導彈、戰機,一個油電維修員就可以癱瘓大半個台灣。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新社、新華社及台媒報道:台灣「中油」公司16日表示,大停電事件主因是電廠設備承包商巨路公司更換電源供應器時未依照程序,造成系統大亂。不過,巨路隨後反擊,強調公司只是義務協助安裝,操作由「中油」完成。

  「中油」和承包商互相卸責

  據台媒報道,由於此次跳機造成大規模停電的大潭電廠是依靠天然氣發電,供應燃氣的「中油」出現操作失誤,因此「中油」理所當然被認為是最大責任方。不過,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這次大潭電廠沒有所謂人員誤觸問題,關鍵在於大潭電廠更換控制系統電源時,未按操作程序進行,以及沒有將電動閥由自動改為手動模式,而現場只有一位工作人員,只有巨路公司人員進行更換作業。

  巨路公司回應說,「中油」與巨路間的合約關係為電源供應器小額純物料採購,巨路只是義務從旁協助安裝,安裝時都是中油公司人員全程指揮監督,並由中油公司人員負責系統操作。為查明相關原因是否涉及不法,桃園地檢署已經分案偵辦。

  民進黨16日舉行中常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會前發表談話表示,不論事故原因是什麼,借這次機會,她要代表執政團隊,對這次停電,對所有台灣民眾帶來不便和不安,致上執政團隊歉意,「這樣的狀況不該發生」。

  台灣各界16日表示,全台大停電為近年來少見,顯示台灣電力狀況異常緊張、供電系統脆弱不堪,相應部門管理水準值得懷疑,民進黨當局的「非核家園」政策也飽受質疑。

  親民黨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從花蓮的和平電塔斷線到大潭電廠跳機,不僅顯示台灣輸配電網的脆弱,更凸顯整體能源政策與電力管理出現重大問題。

  核安專家:大停電並非意外

  新黨當天在「立法院」前集會,抗議當局不當政策導致台灣缺電現況。新黨指出,台灣大停電暴露出台灣在全面廢止核電後電力不足的事實。正常情況下,核電如果能如期上線,便可取代火力發電成為主力,一旦發生跳電情況,備用的燃氣電廠發電救援即可,絕不至於出現全台大停電的情況。

  當地媒體援引核安專家的觀點表示,現在台灣的備載電能遠低於10%,停電的可能性很大。所以15日的全台大停電,並不是一個「意外」。

  台灣天災很多,特別是台灣依靠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的儲存量又非常低,因此不確定性就非常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