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五萬人遊行 眾神上凱道

時間:2017-07-24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宗教團體23日在台北發起大遊行,反對當局實施「滅香」 中央社

  台當局實施「滅香」引起宗教界強烈反彈。雲林北港武德宮發起「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串連各地宮廟,23日在台北「總統府」前舉行「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遊行,堅持「一爐一香」。主辦單位估計,有超過百間宮廟、5萬人參與遊行,聲勢可觀。警方估計參與人數達11000人。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中通社及新華社報道:台灣宗教界遊行23日登場,針對連日來的減少燒香議題表達訴求。當局重申,不會干預宗教自由,也沒有封爐滅香的規劃。

  當局基於環保宣導廟宇減少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被認為是推動「封爐滅香」政策,儘管官員連日來澄清從未禁止燒香,但仍引發宗教界不滿。北港武德宮串連全台各地近百家宮廟,在當天舉行「眾神上凱道」遊行,並將此次活動定調為宗教嘉年華,不採取激烈抗議。

  籲政府勿介入宗教活動

  宗教團體訴求,各宮廟既有香爐是否要再減少,應由各宮廟自決,政府部門不應介入,也不應倡議、勸說、誘導金紙集中焚燒,更不應倡議、勸說、誘導寺廟封閉金爐不燒金紙。

  遊行隊伍首先在中正紀念堂集結,下午2時正式出發,行經中山南路、信義路、杭州南路、愛國東路等多條道路,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隊伍除了穿着各宮廟的代表服裝,不斷演奏音樂外,現場還有舞龍舞獅,凱達格蘭大道也設置主舞台,邀請藝人上台表演。

  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對於寺廟減少燒香,各廟宇自主管理成效良好,但「一爐一香」是底線,請當局不要再要求寺廟減量,宗教是安定人心的力量,希望當局給予正面善意的回應,讓活動圓滿落幕。

  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觀察指出,當局的「減香」政策被地方粗暴執行後變成「滅香」,引爆民怨。

  疑當局拔除中華文化

  「中研院」民族所所長胡台麗表示,廟宇是台灣重要文化,而「香煙繚繞」是台灣廟宇文化中最重要的精神意象,「滅香」就像拔除中華文化中一支重要的文化根源,「失去文化根源,台灣社會還剩什麼?」

  胡台麗指出,環保署派人在香火最鼎盛之時,到廟宇香爐旁掛上污染檢測儀器,「將神聖的宗教概念打成污染物、黑五類」,此舉等於「粗暴對待台灣人的心靈信仰」。她也質疑環保署認定燒香造成重大污染的論點「缺乏足夠研究證據」,「廟宇不是天天都在大拜拜」。

  府方否認箝制宗教自由

  胡台麗指出,1950年代台灣曾以「有違善良風俗」的理由,粗暴對待原住民文化習俗。此次減香風波,讓她憂心政府以類似手法摧毀台灣的民間信仰。

  台灣領導人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當天受訪回應,這段時間以來,有關封爐滅香的說法,指當局要透過宗教立法箝制宗教自由,已經證實都是謠言,不是事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