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暴雨淹「前瞻」 民間疾呼治水

時間:2017-06-06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新北市石門區的白沙灣海水浴場,因連日豪雨、溪水暴漲,連接沙灘及休憩區的木棧道被沖毀\中央社

  【大公報訊】蔡英文當局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但近日台灣暴雨成災凸顯排水問題,藍綠立委和輿論均認為蔡當局應重新檢視前瞻計劃,減少軌道建設經費轉而增加治水預算。不過,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僅檢討前瞻計劃「水環境」中的治水預算,不是重新檢討前瞻計劃。台經濟部5日亦表示,前瞻計劃將適度調整加強各縣市排水系統。

  據中通社、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推出的前瞻計劃「水環境」8年雖編列2507億元(新台幣,下同)經費,在五大建設中僅次於軌道建設的4241億,但其中「改善縣市河川及區域排水」僅720億元,另外「改善『中央』河川及區域排水」則有431.3億元。

  治水做不好 軌道仍泡水

  中國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認為,應該要減少前瞻計劃中編列的軌道建設經費,轉而增加水環境預算,且加強治水的能量。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更是直言,治水工程沒做好,即使做出高科技、軌道、綠能,大雨一來還是全泡在水裏,建議從8年720億元調高至1500億元,呼籲「行政院」應大幅調整前瞻計劃,「讓計劃中的治水多一點,軌道建設可先緩一緩」。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表示,第一次臨時會將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接着處理特別預算案;至於在處理特別預算案時,可以處理基礎建設項目,「行政院長」林全也會前往報告,如果時間上來得及,是有微調的空間。

  不過,「行政院長」林全4日到災變中心視察時表示,要檢討前瞻計劃「水環境」中的治水預算,不是重新檢討前瞻計劃。5日林全到高雄桃源區勘災時指,經歷災變,更凸顯提出前瞻計劃的必要性,盼大家支持前瞻預算。

  此外,台經濟部5日舉行記者會,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許多淹水地區一小時降雨量就超過100mm,遠超都市排水或非都市排水系統的保護標準,可見內水未及宣泄,是此次淹水的主因。未來將整合營建署與水利署,除檢討各水系防洪規劃外,也在前瞻計劃中適度調整,加強各縣市的排水系統。

  規劃太舊 「內水」難排

  專業學者表示,前瞻計劃中的「水環境」項目着重水庫清淤及水源開發,有關防治淹水的工程太少,應重新檢討治水。成功大學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詹錢登說,此次梅雨重創多個縣市,完全不在前瞻計劃設想的範圍,前瞻計劃的確有必要調整,應編列更多治水經費,以有效解決水患。

  前「國策顧問」、資深出版人郝明義5日投書媒體指出,前瞻計劃因太倉促、以交通跟工程建設為主、縣市政府主導有局限性等導致年輕人不支持。他提出,前瞻的水資源建設為匡列1151億元治水,主要是為了完成10年前的8年800億淹水治理規劃,都是以快速排水、高築堤防來保護城市,防止「外水」灌入城市。但是這兩天的暴雨洪災,「內水」排不出去的問題同樣嚴重,證明過去最習慣的方法,並不足以面對未來的氣候劇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