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自我投資應對人工智能

時間:2017-05-23 03:16:04來源:大公網

  人工智能這一名詞首先在1955年提出。如今,日本一個機械人還可以指揮樂隊。谷歌等公司正在研發無人駕駛汽車。面對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我們要學懂自我投資,加強個人的競爭力,才能應對「人工智能」對我們的挑戰。柯維(顧淑馨譯)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台北:天下文化,2015年),是一部教人「自我投資」的經典作品。

  作者提出,透過生理、靈性、心智與社會情感四個面向的不斷更新,將能夠增進個人產能,累積修養的本錢。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就是磨煉自己,因為生活與服務人群都得靠自己,這是最珍貴的工具。

  首先,適當運動有助健康。恆常地鍛煉身體,包括:吃營養的食物、充分休息,以及定期運動,有助維持健康。運動對保健極其重要,可惜經常被忽略,因為我們從不認為運動是當急要務,因循蹉跎,等到身體狀況惡化,為時已晚。其次,滌除心靈的塵埃。靈性是人的核心,代表價值體系,極為隱私又極端重要。平息內在的衝突,就能了解人生的意義,得到內心的平安,也以互助角度來思考如何增進他人的好處與福祉。

  再者,不要停止自我教育。通常心智發展與學習活動都在正規教育中進行,一旦離開學校,許多人就不再認真學習,從不在工作之外求知,從不分析思考,也不努力寫作。自我教育的最佳方式,莫過於養成閱讀文學名著的習慣,進而師法偉人。  

  最後,歷練待人處事之道。因為社會與情感生活互為表裏,情感主要來自人際關係。因此不需多費心,只要在日常交往中多加練習即可。幫助他人,服務他人,能帶來內在的安全感。

  雖然我已多次閱讀本書,但每次翻讀,皆有所得着。近年實難有一書,對我有如此持續性的影響。如果你從未讀過本書,相信是你人生的一大損失呢!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