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苦盼20年等來美「老爺艦」

時間:2017-05-14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台軍向美國採購的兩艘派里級「銘傳」和「逢甲」軍艦13日上午抵達高雄左營軍港/中央社

  台軍方向美國採購的兩艘二手派里級(又稱佩里級)巡防艦13日抵達台灣高雄左營軍港,將取代早年台灣從美國購得艦齡約50年的諾克斯級軍艦。台軍方稱,這兩艘軍艦加入海軍,可有效提升反潛偵搜戰力,加強海防安全。據說,艦上的SQR-19拖曳式聲吶是台海軍等了20年後才獲得的先進偵搜系統。但大陸軍事專家指出,這兩艘老軍艦的艦齡近30年,台灣方面可謂「花了冤枉錢,做了冤大頭」。/綜合大公報記者張寶峰及中通社報道

  【大公報訊】台灣方面向華府購買的這兩艘軍艦分別以台灣省首任巡撫劉銘傳和晚清愛國詩人丘逢甲命名為「銘傳」號、「逢甲」號,以紀念劉銘傳和丘逢甲對台灣的貢獻。

  「銘傳」號和「逢甲」號軍艦今年3月自美國啟航,歷經60餘天的航程,13日上午9時30分緩緩駛入高雄左營軍港。這兩艘軍艦將納入海軍艦隊指揮部澎湖146艦隊,提升台海偵巡、反潛戰力。

  台軍方當天未開放媒體採訪「銘傳」和「逢甲」號軍艦抵台消息,但仍有不少軍迷及媒體上午到左營軍港附近找制高點,想捕捉軍艦進港畫面。

  台海軍司令部指,「銘傳」與「逢甲」號軍艦原為美國海軍經過演訓驗證的性能優越軍艦,與島內現役成功級軍艦許多系統及武器配備可通用,同時也包含原隨艦安裝的2套SQR-19拖曳式聲吶。據說,這是美國海軍現役裝備,聲吶拖曳深度1200英尺,在大洋中可探測距離逾120公里以上,日後將可有效鎖定外軍潛艦在台海行蹤,是台海軍等了20年後才獲得的先進偵搜系統。此外,台軍方早前披露,兩艦還首獲美方釋出SQQ-89水下作戰系統,對台灣整體反潛作戰戰力有重大助益。

  「派里級」艦齡近30年

  據了解,派里級巡防艦是美國海軍在1980年代所生產的導彈巡防艦,艦上配備標準一型防空導彈,具備海上區域防空能力。此外,艦上可搭載2架反潛直升機與拖曳陣列聲吶,因此也擔負海上的反潛作戰,除可獨立作戰外,也可負責艦隊的防衛戰力。

  2014年底,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簽署海軍軍艦移轉法案,同意對台出售四艘二手派里級巡防艦。但台灣海軍選擇採購其中才剛除役的「泰勒號」和「蓋瑞號」兩艘軍艦,艦齡大約30年,並安排在今年接艦。台海軍司令與駐美代表3月曾赴美,與美方共同舉行移艦儀式。

  耗資14億買「老古董」

  針對台灣「高價」收購美軍「二手武器」,北京著名軍事問題專家劉江平13日表示,此次台灣購置的「泰勒號」和「蓋瑞號」艦齡已近30年,而早在2015年美國海軍最後一艘派里級護衛艦即已退役。而且美國曾以象徵性的價格將派里級護衛艦「送給」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國,因此這次台灣「高價」購買「老古董」真是「花了冤枉錢,做了冤大頭」。

  據報道,台灣為購買美國的這兩艘二手派里級軍艦而投入近56億元新台幣(約14.5億港元)。

  劉江平分析,派里級巡防艦雖已退役,但其發射架仍能發射武器,還可以搭載反艦導彈,因此它仍是一種全方位的進攻型武器,而絕非防禦型武器。因此,這一事件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一定是堅決反對的。

  劉江平指出,雖然派里級巡防艦能夠幫助台灣提升一點戰鬥力,但總體來說,它仍是一款非常落後的軍艦。在真實的海戰中,派里級巡防艦的生存力比較弱,其發現敵方很困難,對敵方反艦導彈的防禦能力也比較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