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血濃於水 北京出台多項政策便利台胞學習就業創業

時間:2017-05-10 15:05:08來源:大公網

  

國台辦公布多項惠台政策措施(大公網羅婧姝/攝

  大公網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羅婧姝)民進黨在島內執政以來,由於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關係僵局。即便如此,大陸仍積極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推出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國台辦10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安峰山開宗明義公布多項惠台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安峰山在會上強調,「無論兩岸關係風雲如何變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始終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着眼點和落腳點。」他同時還公布了幾個方面的新政策措施。

  第一,大陸鐵路和民航部門宣布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台胞自助購、取票和值機。為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出行,中國鐵路總公司通過優化調整鐵路售票系統,加裝改造自助售取票機等措施,已陸續在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湖南、福建等地火車站推出台胞自助購、取票服務。下一步,將繼續根據需求採取相應措施,便利台胞出行。中國民用航空局也表示,經過前期準備,全國各大機場的近800台自助購票設備已支持手工輸入台胞證購票,近1700台自助值機設備自動識讀台胞證的改造工作也在加緊推進中,預計年內可實現台胞自助值機。

  第二,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教育部等六部門修訂了普通高校招收港澳台學生的規定,規範招生、教學等管理和服務,保障台灣學生合法權益。明確要求招收台灣學生的高校應為台灣學生註冊學籍、建立檔案,解決台生畢業後留在大陸工作時的檔案管理和使用問題。同時,教育部考試中心公布新的港澳台僑學生聯招考試大綱,使考試內容更科學。

  第三,開放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此次,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表示,將向在大陸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開放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各類項目申報,涵蓋26個一級學科,教育學等三個單列學科各類項目同步受理申請。

  第四,人社部擴大台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決定在已開放福建、江蘇、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的基礎上,新增北京、河北、山東、廣東、廣西、海南6省區市為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區。台灣居民可在試點地區高校、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就業。

  第五,司法部決定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台開放。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地域範圍,將由現在的福建省福州市、廈門市擴大到福建全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和廣東省;允許已在大陸設立代表機構且該代表機構已成立滿3年的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其代表機構所在的福建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與大陸律師事務所聯營;允許上述省市的律師事務所聘用台灣執業律師擔任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提供台灣地區法律的咨詢服務。

  此外,為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國務院台辦去年出台有關規定,指導各地從創業啟動資金、融資、辦公場所使用等方面給予支持。截至2016年底,大陸53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共入駐或服務枱資企業近1200家,吸引超過6000名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17000多名台灣青年參加基地或示範點組織的各類實習就業、創業創新交流活動。

  安峰山最後說,大陸歡迎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中來,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舞台,這是「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生動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