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政府「司法改革」的魔鬼細節/朱穗怡

時間:2017-03-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搞得如火如荼的「司法改革」昨天終於交出了首張「成績單」:分組會議通過決議,被判決定讞案件的被告人可以聲請大法官「釋憲」,換言之,已有定論的案件可藉此翻案。島內輿論普遍認為,表面上看,這是為維護民眾合法權益增設保障,但其中隱含的「救扁」意味不言而喻。雖然陳水扁已於2015年初獲准保外就醫至今、形同「釋放」,但仍是戴罪之身,只有為扁「除罪」,民進黨才能丟掉貪腐的包袱,安撫「挺扁」的基本教義派。而「司法改革」無疑是最好的幌子,通過擴大「大法官釋憲」的範圍,打着「為民請命、全民受惠」的招牌,救扁於無形之中,還可以堵住輿論的悠悠之口。

  陳水扁家族的「世紀弊案」是民進黨最大的污點和恥辱,每每被提起,綠營人士都有抬不起頭的羞愧感,但民進黨走的不是自我反省的正路,而是為了自我安慰,竟把扁案「定性」為國民黨的「政治追殺」。這讓民進黨人找到了「精神寄託點」,在集體自我麻醉之下,扁彷彿變成藍綠政治鬥爭的「犧牲品」。民進黨在野時,已極力向國民黨施壓要求讓扁保外就醫,最終如願以償。現在民進黨全面執政,顯然已不滿足於只釋放陳水扁的身體,從精神上為扁「恢復名譽」則成為蔡政府的新目標。

  其實,為扁「洗刷罪名」,也等於是為民進黨「洗刷污點」。蔡政府自然絞盡腦汁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下特赦令。但被特赦者須符合特定情況,包括一是對台灣社會有大功者,澤及其後人;二是特赦思想行為超越時代的政治犯、良心犯;三是案情「其情可憫」。陳水扁並不符合以上條件,倘若蔡英文強行特赦,必招致輿論嚴厲抨擊。正是「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局的算盤是,當年司法機關判扁有罪,只有由司法機關「為扁平反」,才能平息質疑。這也是當局熱衷「司法改革」原因之一。雖然關於擴大「大法官釋憲範圍」的決議傾向不溯及既往,但現在的「立法院」為民進黨立委把持,在法案中加入「溯及既往」的條文並非難事。而且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中不乏具有「台獨」色彩的人士,無異於為扁翻案開了綠燈。

  除了「司法改革」,蔡政府也培植了不少政治打手,為「救扁」製造輿論氛圍。最近獲蔡英文提名監委的陳師孟就揚言要懲罰辦扁案的法官,以製造寒蟬效應。正如台媒所言,陳水扁當局雖貪,但至少尚有獨立的「司法」以為節制,並為正義守護;倘蔡英文當局成功破壞「司法」獨立,則貪腐巨獸將橫行無阻,貪腐淫威將更兇於陳水扁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