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評估題型要交代利弊

時間:2017-02-28 03:16:04來源:大公網

  通識題型有不少,如比較題型、建議題型、如何題型等。近年,評估題型在通識卷二出現,分別在2014年及2016年,內容詳見圖表:

  一些同學認為評估題型是難以處理。其實,大家只要仔細審題,理解評估要求,便可以獲得高分。

  評估是指評價、估量的意思。這類題型題目要求考生對某些議題作出評價、估量。

  首先,同學們要首先知道是評估什麼?如2016年,評估重心在於成效。又如2014年,評估重心在於影響。兩者有所不同。如同學們見到評估,不理解評估重心,只泛論分析,可能失去重心,迷失方向。除評估成效和影響外,亦可評估一些建議政策的可行性、得失等。過去文憑試兩題評估的議題也是現今現象,如電子社交媒體、夜間燈光等。其實,一些建議政策亦可評估,如數月前頒布的2030+建議,亦可作出評估。如評估2030+的北大嶼山都會計劃的可行性或預計得失等,又如評估高鐵建成後對香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因此,同學們亦要準備。

  評估亦與其他題目一樣,亦要從多角度進行分析,如要求評估推行垃圾徵費對香港人的生活素質的影響。一些同學往往只從環保角度入手進行分析。這不是錯誤!可惜,如果整個分析也只有這單一角度,便會出現缺失。垃圾徵費亦涉及經濟、社會等角度。如經濟方面,垃圾徵費會否推動環保行業發展,推動相關經濟發展。社會方面,垃圾徵費有否推動社會文化改變,愈來愈重視環保,有助提升國際形象。

  評估不可只憑直覺,沒有任何理據支持。一些同學回答評估題目時,往往缺乏理據。如一些同學覺得香港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根據綠色力量在2016年底分析過去三年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及1999年至2013年的空氣污染指數,發現2016年空氣質素大大改善。達到高健康風險或以上時數(指數達七或以上)只有1480小時,比起2014年的4110小時和2015年3559小時,低了超過2000小時,分別少64%及58%。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出數據明顯有改善與雨量增加和交通有關。同學要多留意,不要先入為主,以為2016年的空氣污染一定比2015差。

  評估型題目和其他題目要求一樣,亦需要舉例及概念配合解說,不可憑空。一些同學解說時,缺乏以概念詞輔助,難獲得高分。如評估興建高鐵對香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分析時便要運用集體運輸的概念詞配合解說,又可用兩地融合的概念詞配合解說。

  總結來說,評估要有立場,經過判斷進行分析,如交代清楚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一些同學回應評估題時只交代的正面和負面影響,卻沒有一個清晰的立場,判別是「優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優」。其次,比較分析是重要,如同學寫一段優處,寫一段弊處,最終沒有比較。同學需要將優和弊放於天秤上反思,才可回應題目。

  陳志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