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文三語助創業

時間:2016-10-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香港歷史與我們有切身關係,惟多年來在中學課程中未受到足夠重視。雖然本地史專家為數不少,例如丁新豹博士,劉智鵬教授等,但由於課程限制,他們的研究未能引入中學課程內,實屬可惜。幸而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等集團基於社會責任,致力出版香港歷史書籍,對推廣香港歷史實應記一功。其中由三聯出版、馮邦彥的香港商業史,更是我最喜愛讀的香港史書籍。馮邦彥《承先啟後:利豐馮氏邁向110▉週/周▉年》(香港:三聯書店,2016年),不但介紹利豐集團百年歷史,更令讀者認識到精通兩文三語,是利豐創辦人馮柏燎事業成功因素。

  馮柏燎(1880-1943),廣東鶴山人。1900年至1904年,他入讀香港皇仁書院,在兩文三語學習環境下,熟練地掌握了英語。他還深入地了解了西方社會商業運作模式,這為他日後創業奠定了堅實基礎。1904年,他返回廣州,在瓷器公司出任經理。由於他對工作極為認真,且通曉英語,與公司東主李道明建立出深厚友誼。

  當時,英美洋行壟斷了中國大部分進出口貿易,馮柏燎相信,中國商業機構與本地社會聯繫熟悉程度比外國公司優勝。如果在語言溝通方面沒有問題,由中國人經營本國出口商品,一定會比外國公司做得好。1906年,他與李道明合資,在廣州創辦利豐公司,以純華資做法,直接主理中國貨品採購及外銷。利豐開業之初,以外銷陶瓷為主,逐步擴展事務到竹器、藤器、煙花,以及玉石等手工藝品,生意很快走上軌道。與外國公司不同,利豐從來不用聘請買辦,因為馮柏燎能操流利英語,直接與外資洋行貿易經理洽談、溝通。

  馮柏燎深信兩文三語是發展事業基礎因素,故此,他安排子女到香港上學,馮慕英在拔萃書院念書、馮麗華就讀嘉諾撤聖心書院、馮漢柱在英皇書院上學,培養三人英語能力。當前,香港年輕人只要把握好學習兩文三語機會,對日後事業發展,定能有所裨益。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