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底線清晰 蔡英文須反思無「一中」還能做什麼?

時間:2016-09-23 19:56:29來源:大公網

  台灣戰略協會理事長王崑義/資料圖

  大公網北京9月23日電(記者 李柏濤) 台灣未接獲本屆國際民航大會邀請,蔡政府23日對外表達了所謂「抗議」。國台辦指出,「這一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蔡政府應該要做的是反思。有台灣學者對大公網記者表示,北京目前的底線很清楚,就是「九二共識」的核心即兩岸「同屬一中」,蔡英文並未就「未完成的答卷」繼續作答,出現今天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

  5月份正值島內政黨輪替,台灣獲邀參加了世衛大會,但四個月之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台方未接獲國際民航組織的邀請函。台灣戰略協會理事長王崑義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表示,台灣能參與世衛大會,是基於當時馬英九還在執政。5.20之後,蔡英文並未接受「九二共識」,對於北京回應其就職演說中提到的「未完成的答卷」,蔡英文也未繼續作答,造成今天台方無法參與國際民航大會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

  王崑義說,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已破壞了兩岸關係的「現狀」,並未做到她所講的「維持現狀」。所以,對於國台辦提到的蔡政府需要反思,就表明大陸的底線已很清楚,如果完全不接受「九二共識」及「兩岸一中」,蔡政府要思考「目前還能做什麼」?沒有上述政治基礎,北京不會給蔡政府任何的所謂禮遇,想繼續在國際空間上跨出一步很困難。

  蔡英文就職演說中講到「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被認為是「善意的一小步」,但隨後在接受美媒專訪時又提到不太可能接受「九二共識」及稱「台灣是一個國家」。「蔡英文完全否定了自己就職演說中的內容。」王崑義認為,她是在借用美國人的嘴來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蔡英文的臉翻得比陳水扁還快。」對大陸來講應該很失望。

  王崑義續說,他判斷蔡英文已放棄接受「九二共識」,未來四年接受的可能性亦不存在,這從她任命深綠人士負責一些涉兩岸的外圍組織就能看出,而兩岸也無法恢復到過去八年來的溝通與往來的狀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