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列「台獨」事證 警告無「一中」台海大亂

時間:2016-07-18 16:39:47來源:大公網

  文|燕新台

  民進黨當局對所謂南海仲裁結果的表態,與北京不謀而合,島內分析認為,雖然其立場對北京來講還是「差強人意」,但也算是為冷凍期的兩岸關係提供了一絲暖流。

  蔡英文南海表態有助緩解兩岸關係

  據台媒報道,大陸涉台高層與專家教授近日在深度交換意見和交流之後,認為蔡英文捍衛南海主權的立場,出乎意料、值得肯定。北京對蔡英文在南海議題的表態,評價雖不盡滿意但頗為正面,有助於緩解當前緊繃的兩岸關係,至少目前不會出現大規模「打壓」,諸如「雪崩式斷交」、「地動山搖」等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報道指這樣的緩解仍屬暫時,若要化轉機為契機,民進黨政府還是要回到重建兩岸政治基礎,及認同「兩岸一中」的核心意涵之上。

蔡英文簽名手札

  北京將「台獨」動作分類 列多項事證

  據透露,北京現緊盯蔡英文所有言行,並將其「台獨」動作細分為柔性、文化、戰略「台獨」三大類型,並列舉出20多項「事證」。文化「台獨」如反對課綱微調、去孫中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戰略「台獨」是憂心民進黨政府聯美親日遏中的一些作為;柔性「台獨」則如對「太陽花學運」撤告、在巴拿馬簽名寫「台灣▉總統▉」以及廢止「紅十字會法」。

  報道還稱,考量到明年底中共有黨代會,若民進黨政府仍遲遲不願就兩岸關係性質表態,北京會選在明年上半年,在涉外及經濟上,進一步對台施壓。北京已洞察陳水扁當年的「台獨」,只是嘴巴喊一喊,以轉移焦點博取選票,但蔡英文則十分細膩,是有規劃有預謀地在進行,也因為蔡過去在「兩國論」、「入聯公投」上無役不與,讓北京對蔡仍高度不信任。

  「台獨」死路 背離「一中」台海大亂

  5.20之後,北京對「台獨」加大聲貝,從堅決反對「台獨」,具體到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對民進黨劃下紅線,北京領導人也曾明確表態「不會讓國家分裂的悲劇重演」。

張志軍出席論壇發表講話。圖:中時電子報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7日重申「台獨」是死路,他警告民進黨政府,背離「一中原則」,台海會出「大亂子」。張志軍說,「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係就能穩定發展、台海就可保持和平安寧;背離這一原則,台海就會險象環生,就可能出大亂子。

  張志軍強調,大陸將繼續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爭取國家和平統一的前景;亦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粉碎任何將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圖謀。

  對於此,台陸委會僅又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並根據「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已充分展現「最大的善意」。

  武統針對「台獨」 和平統一是首選

  另據台媒引述,對於大陸網絡上出現的「武統」聲音,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指,大陸民意如何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和平統一是大陸對台的第一選擇。

  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不論和平統一或武力統一,都是大陸長期以來的對台大政方針,也都未曾改變。大陸民意反映在台海問題上,武統確實是一個選項,但和平統一仍是首要。大陸的所謂武統是針對外國干預及台灣內部的「台獨」勢力,絕對不是泛指多數台灣民眾,這點可以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