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進黨代表提案修「台獨」黨綱

時間:2016-06-17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16日提出黨章黨綱提案\中央社

  據台媒報道,在民進黨黨代會前夕,民進黨32名黨代表提案修改黨綱,以「兩岸維持現狀」為基礎,提出民進黨新黨綱,以取代「台獨」黨綱等三決議文。由於提案直接碰觸綠營最敏感的「台獨」神經,因此,該案不僅將成為民進黨黨代會最棘手議題,預料也將被外界視為解讀蔡英文如何處理「台獨」問題的重要指標。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中新社台北報道:「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16日赴民進黨中央,親送黨章黨綱提案,建議全代會授權中執會根據台當局領導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提出新黨綱;吳子嘉並秀出黨中央的收文證明。

  下月全代會表決提案

  民進黨7月17日將召開全代會,吳子嘉說,他與前立委郭正亮策劃黨章黨綱提案。提案案由是敬請全代會討論授權中央執行委員會根據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在今年(2016年)提出民進黨新黨綱,取代1991年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以符合時代需求,凝聚台灣共識,強化該黨維護台海和平之穩健形象。  

  吳子嘉說,這個案子是授權案,「沒有建議任何黨綱內容,只是希望把黨綱整合一下,融入新政府的主張」;希望從「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到「維持現狀」,做一個整合與重新擬定。

  吳子嘉指出,這是授權案,根據黨的規定,這個授權案在全代會當天是需要表決的,請全代會表決、授權中執會,中執會若接受授權,就會進入修擬黨綱的階段;若當天否決,沒通過,就被否決掉了。

  不過,吳子嘉不願透露連署提案的黨代表名單,他說,上次公布名單後,有些地方深綠的群眾砸黨代表的辦事處,有很多激烈行動。

  對於民進黨黨代表提出修改黨綱,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蔡英文政府上任至今不僅拒講「九二共識」,還不斷玩弄「台獨」意識,如今把「台獨」主張改成「維持現狀」,大陸會相信是真心誠意?

  郁慕明觀察,蔡英文當選至今,不斷拋出「現狀說」、「憲政說」測試大陸底線,但看到大陸愈來愈強硬的要求回到「九二共識」,民進黨內才透過黨代表拋出要修「台獨」黨綱底牌,希望能夠作為逆轉情勢的王牌。

  郁慕明質疑,蔡政府以拒答「九二共識」當上台「起手式」,之後民進黨還趕?要廢除課綱微調、降低公投門檻,持續玩弄「台獨」意識,這些舉動不改,就算搞個「維持現狀」決議文,也不過是維持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獨」,大陸會相信這是真心誠意嗎?

  媒體料蔡仍「冷處理」

  此項提案受到台媒關注。有評論指出,在2013年底,當時柯建銘以執政優先為基礎,拋出凍結「台獨」黨綱,挑戰禁忌。當時蔡英文選擇封存迄今不再碰觸。除非未來1個月兩岸局勢出現重大意外,否則蔡可能依舊會「冷處理」黨綱修正案。

  《中國時報》16日指出,從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角度來看,民進黨修正黨綱若成真,將成為蔡英文為兩岸關係破冰的橄欖枝。但該報同時指出,如果蔡英文冷處理提案,或由全代會否決提案,就可能被解讀為民進黨仍有改變兩岸關係現狀的伏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