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從民主黨記者會上狼狽現象談起\屠海鳴

時間:2023-10-16 04:02:31來源:大公报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2月10日舉行,從明天開始到本月30日為提名期。昨日下午,民主黨宣布將派出6人參選。令人詫異的是,這6人當中的5人此前因不願宣誓效忠基本法而辭職。

  據本港多家媒體報道,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記者問到:民主黨因拒絕宣誓而辭職,為何辭職了還要再選?不認同誓詞,還是愛國者嗎?民主黨參與非法「佔中」,又參與「黑暴」等,為何還認為自己是具有參選資格的愛國者?……面對一連串問題,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或支支吾吾、或避而不談,一副狼狽不堪的樣子。

  一個對新選制不認同的政黨,一個與反中亂港勢力沒有切割的政黨,一個對服務基層市民沒有興趣的政黨,卻要堂而皇之地參加區議會選舉,難道他們不清楚區議會選舉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嗎?難道他們不清楚區議會將回歸基本法規定的「服務」和「諮詢」的職能嗎?

  任何黨派都有參與區議會選舉的權利,但民主黨此番操作不合邏輯。因為,該黨至今存在以下「三不」。

對新選舉制度不認可

  新選舉制度的核心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只有讓愛國者掌握治港的權利,才會真心維護「一國」原則,「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才不會走樣變形。「愛國者治港」是一條鐵的原則,必須遵守。

  新選舉制度實施後,民主黨的大佬們因涉嫌觸犯國安法,或鋃鐺入獄,或逃往海外,羅健熙接任民主黨主席。令人遺憾的是,此人並沒有帶領民主黨進行深刻反省,洗心革面,重新出發。2021年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期間,羅健熙鼓吹「選舉無用論」,阻止黨友參選。去年「七一」前夕,羅健熙發表所謂的「香港回歸25周年立場書」,隻字不提該黨反中亂港、煽暴助暴的劣跡,遑論什麼「修補撕裂」,還開出條件:修補撕裂的第一步,應從掌權者踏出,並釋放「政治犯」。香港社會需要「修補撕裂」,但必須是在違法者受到法律制裁後修補,必須是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修補;任何無原則底線的修補,都是痴人說夢!今年9月,羅健熙發表題為《在水泥地上種花 管他冬夏與春秋──談區議會選舉》的文章,繼續抹黑新選舉制度。

  民主黨對新選制不認可,本質上是對「愛國者治港」原則不認可。他們從骨子裏抗拒「一國」,在他們的思維體系裏,香港和中央是「平起平坐」的關係,國家和香港是互不隸屬的關係;在他們的話語體系裏,「中港之間」「中港兩地」是慣常表達;在他們的觀念當中,「愛國」和「愛港」是兩個對立的概念,凡是「愛國者」必然「賣港」,凡是「愛港者」必然「拒中抗共」。

  大量事實表明,民主黨對新選舉制度不認可,對「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不認可。這是大是大非問題,必須密切關注和警覺。

與反中亂港分子不切割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背着「民主」之名的民主黨,卻令民主變味,屢屢衝破法治底線,全然不顧民主本質是維護人民的合法權益。

  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給香港造成巨大損失,民主黨數十名黨員公然表明參與非法「佔中」,主張以非法方式表達政治訴求。

  2019年「7.1」,暴徒強行闖入立法會,在會議廳內塗污特區區徽,又在主席台上公然撕毀基本法,展示象徵「港獨」的「龍獅旗」,還大肆打砸、洗劫議員的辦公室。事後證實,有民主黨議員為暴徒提供指引。

  修例風波期間,民主黨成員許智峯等人多次出現在街頭暴亂現場,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阻止警察執法,掩護暴徒撤退。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黨要員涂謹申等人多次到美國,乞求美國制裁香港。當時,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打響不久,他們還為美國貿易制裁中國出謀劃策。

  民主黨劣跡斑斑,這些往事令人印象深刻。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人們期望民主黨痛改前非,與反中亂港分子「割席」,但民主黨對自己過去的劣跡「選擇性遺忘」,並反覆為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同黨鳴冤叫屈,還抹黑國安法和香港司法制度,誤導公眾,繼續撕裂香港社會。今年中秋節前夕,民主黨準備出售無牌製作的月餅,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羈押的該黨前副主席林卓廷籌款。

  這些事實表明,民主黨至今沒有與反中亂港分子切割。一旦有風吹草動,完全有可能沆瀣一氣,捲土重來。這不能不令人警覺和擔憂!

對服務基層市民不感興趣

  最近一段時間,民主黨不斷質疑政府不公開「三會」成員的聯絡方式,企圖製造「選舉不公」的假象。對此,民青局局長麥美娟早已表示,民政事務處作為「三會」秘書處,會轉介任何有關聯繫「三會」人士的要求,聯繫「三會」成員並無障礙。事實上,政府在過去歷次選舉當中,都不會直接將有資格提名人員的聯絡方法公開,如果單獨公開區議會選舉的「三會」提名人聯絡方式,則和其他選舉的安排不一致,那才是真正的選舉不公;況且,提名人的隱私權也應該保護。

  民主黨的這番炒作,暴露出他們平時與「三會」人員沒有聯繫,也從一個側面證明他們對社區事務根本就不熱心。事實上,民主黨是一個熱衷於政治爭鬥的政黨,無意深入基層,無意服務市民;他們過往之所以要到社區「走一走」,看重的是選票,特別是擅長用漂亮的政治口號吸引年輕人,一旦選票到手,便遠遁千里,不見蹤影。

  按照區議會改革方案,新一屆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第97條訂明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屬性,強化「服務」和「諮詢」職能,區議會、地區「三會」由政府統籌領導,一起做好服務基層市民的工作。試想,民主黨與「三會」成員不熟悉,如何有效合作?民主黨對社區工作不熱心,如何知民情、達民意?民主黨對政府的抗拒態度不改變,如何與政府進行有效溝通?就算有民主黨成員當選區議員,也很難開展工作。

  顯然,民主黨參選區議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攪局,抑或為了增加曝光度,向「幕後金主」表明,他們仍在「繼續戰鬥」,爭取「投食餵料」,苟延殘喘。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非常關注香港治理。今年4月15日,他在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上的致辭中深刻指出:「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大家需要時刻警惕街頭暴力捲土重來、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警惕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特別是一些反中亂港活動打着所謂人權、自由、民主、民生的幌子,極具迷惑性,切不可掉以輕心。」

  如今,並未痛改前非的民主黨卻要高調參加區議會選舉,這正是「切不可掉以輕心」的事件,值得高度警惕,不能讓其蒙混過關!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